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科技奢華氛圍再創高峰,M-BENZ新S-Class內裝配備搶先體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3/2013星期一)

自從奢華掛帥的MAYBACH正式走入歷史後,整個DAIMLER集團最頂級的豪華房車非M-BENZ S-Class莫屬,正因為如此,M-BENZ特地為代號W222的S-Class導入全新配備和科技,其中有不少正符合目前流行的3C趨勢,就在大家仍限於欣賞圖片之際,我已親身體驗過新S-Class的配備,對此我僅有三個感想,那就是想享受這些結合五感的舒適與便利科技,口袋一定要夠深,一來是新S-Class的身價肯定更高,二來是維修費用絕對不便宜,三是好像坐在家中沙發把玩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


代號W222的新世代S-Class,並未如大眾預期在2013年上海車展發表,這下可讓大家都很失望,然而AutoNet汽車日報卻有幸在前往法國試駕CLA之前,在M-BENZ總部司圖加特先行親身體驗新S-Class的內裝配備,不過這僅限於車艙先進科技,外觀尚有大面積偽裝,甚至還規定所有媒體不能拍照。縱使已經過一個多月,我並沒有因此而喪失所有記憶,反倒是仍留下深刻印象,為何?那種結合聽覺、視覺、觸覺、嗅覺於一身的四感,加上足以令我一再回味的心理層面味覺,至今依舊難以忘懷,其中我對於嶄新的儀表介面有種親切感,原來這和現在流行的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採用類似概念,難怪操作起來如此順手。





所以新S-Class一如W221不再採用傳統機械式儀表板,改以數位儀表呈現,整個高解析度大型螢幕比例拉寬為8:3,尺寸更是高達12.3吋;而這個大螢幕的左側為包含引擎轉速和速度表的儀表,右側則是保留給全新的mBrace2雲端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且為了不影響駕駛人,左右兩側還可顯示不同功能,舉例來說,駕駛者能判讀的為衛星導航等行車資訊,前座乘客則可進行email收發等,兩者從相同螢幕卻獲得不同訊息,這點還頗令人讚賞;同時也可將左側多媒體介面關閉,簡單來說儀表和顯示幕已經結為一體,但若有一個功能發生故障,恐怕就得整片拆卸進行維修。



向來以寬闊、優雅、沉穩、奢華、舒適車艙著稱的S-Class,在W222上有同樣賦予傳統,且由於是以長軸為初始設計,因此將整個重點放在後座。在實際體驗中為具備獨立四座電動按摩通風座椅設定,僅需利用按鍵即可進行椅背調整,最大角度可達43.5度,同時也能操控前乘客座的座椅,以提供最佳舒適空間。其電動按摩功能是與物理治療師以及心理學家共同研發,具有多段、多模式的功能,這對日理萬機的大老闆來說,不失為紓壓的好方法。同時位於前座頭枕上的顯示幕,可進行角度調整,以提供上網、影音等,並和前後獨立操作,宛如置身在飛機頭等艙中,這只能說科技確實改變汽車進化。




既然是以頂級奢化旗艦為定位,M-BENZ自然也要開發專屬行頭,並帶給乘員最清新的車室環境,而名為AIR-BALANCE的玩意,可是搭載全球首創的主動式香氛系統〝active perfuming system〞,根據M-BENZ社會趨勢香料工程學的Sabine Engelharlt表示,這套系統就是車主能自行決定開啟或關閉,並可自行選擇香味,目前共有Freeside、Sports、Downtown、Nightlife四種氣味,同時針對這套系統和所有香料的開發長達六年之久,主要是能滿足大眾需求,並尋找純天然、完全無化學成分的原料;此外因為香料本身不含任何酒精成分,且經過霧化後以成為極小粒子,所以不會附著在衣料、車內布料和任何材質上,也無需擔心更換氣味後會產生「混搭」結果。至於接下來是否會有更多氣味選擇?Sabine Engelharlt透露未來預計每1-2年將會推出一款新氣味,也不排除會運用在其他車款上。


身為M-BENZ的當家旗艦,也是全球汽車奢華指標的S-Class,當然不只在這些看得到、摸得著、聞得到的科技下手,靜音並創造私人家庭劇院也是一大特色,為了降低風切與路面噪音,特地強化如底盤平整化、後視鏡導流、車身密合度等,搭配最多達24支3D立體揚聲器,以提供最佳聽覺效果。因此看到W222有如此多先進又奢華的配備,心中不禁出現一個大問號,那就是身價到底變成多少?我想在導入全新設計概念,又增添如此多的科技,高貴是絕對的,但對於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而言,價值勝過一切,花費多少…一點也不重要!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