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Transfer Gearbox 加力箱
AUTONET記者:李孟儒(09/13/2013星期五)

在許多四輪驅動或是具備越野需求設定的車款,通常都會具備Transfer Gearbox,也就是所謂的加力箱這項配備,這個裝置是當車輛在進行越野動作時,為了克服各種地形路況,常常會需要有額外的強大扭力來幫助車輛脫困,甚至在進行拖重時,也會需要較大的扭力輸出,而加力箱便是為了解決這些情況而生的裝置。

加力箱的位置通常在變速箱與前後傳動軸之間,多數的情況下會整合中央差速器,而它能夠將動力傳送到前後驅動輪軸,通常具備有低速檔與高速檔兩種模式,其中大齒輪的低速檔可提供極大扭力協助車輛脫困,但僅能低速行駛,而高速檔則是在一般行車時使用。

而加力箱在搭配一般變速箱使用時,可以提供車輛兩倍的檔位選擇,若以四速自排與加力箱的搭配來看,則是一共能提供八個前進檔以及兩個倒車檔;當在高檔位的時候,駕駛起來的感覺其實與一般沒有加力箱的車輛不會差太多,但若是換到低速檔,加力箱便能夠增加傳輸到每個車輪的扭力,除了能夠讓車輛更容易脫困之外,在下坡的情況下也較容易控制住車輛。

加力箱本身的內部結構也有許多種形式,例如齒輪式、鍊條式,基本上目前多數加力箱都是採用鍊條式的設計;另外隨著科技的進步,加力箱除了原有的機械式之外,也有所謂的電子加力箱。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