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輪子發明創造驅動模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27/2012星期二)

對現代人已經見怪不怪的輪子,幾乎成為陸上交通工具必備零件,早在數千年前,老祖先根本還不知道什麼是輪子,據說最早約在4000年前出現,而經過這麼多年來,輪子依舊是長得圓圓的,當然這也創造日後交通工具的驅動模式。

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早在西元前4000年左右,古埃及與美所不達米亞平原所孕育的文化,就已經有輪子這種東西問世,但真正使用在民生上約在西元前3000-2800年,尺寸上和現在的13吋輪圈差不多,直徑在50-100cm,寬度為4.5cm,且由木頭、皮革和銅三種材質所組成,但重量卻達30-70kg,推估當時是置於木板由人推動,所以稱之為後驅。

由於在兩河流域文化和新石器時代人類馴養家畜後,馬匹與牛隻成為最佳動力來源,因此歷經多年的演進,約在西元前2600年左右便出現馬車與牛車,也就是由一匹或數匹馬在前頭,後方則是具備輪子的交通工具,動力系統雖然是家畜,但真正的來源卻掌握在人類手上的皮鞭,這也可視為前驅的由來。

隨後戰爭紛擾的中亞與埃及,君王為了機動性,並能在戰場上獲得勝利,遂將原本四輪馬車改為雙輪,如此一來行動更為靈活,一般來說馬匹數約在2-4匹不等,這也是埃及人何以能征服諸國的原因。至於真正將馬車發揚光大者,則為西元前的希臘羅馬時代,這時不僅為競技比賽或戰場上的行動工具,更是君王受民眾凱旋歡迎的活動舞台。

結果馬車的歷史幾乎橫跨數千年,從各國的統一大業、戰爭,貴族間的情史,到美國拓荒淘金夢,馬車所扮演的腳色幾乎無其他交通工具所能取代,且數千年來一直維持前驅模式,正因為有了輪子的發明,1771年英國人Nicolas Joseph Cognot才能發明的蒸氣三輪車,德國Gottlieb Daimler、Karl Benz與Wilhelm Maybach能在1886年製造出全世界第一輛汽車,並改變人類行動歷史。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