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Displacement
AUTONET記者:李孟儒(05/24/2013星期五)

相信讀者們在看許多新車訊息時,多數人可能最先注意到的會是車輛動力系統的部分,而在一般汽車相關文章當中出現的幾L或幾升的引擎,這邊的單位L與升,所指的就是車輛的排氣量─Displacement。另外,排氣量其實也與車輛的排汙息息相關,在環保綠能的風潮之下,全球車廠目前都朝小排氣量引擎的方向來研發。

首先排氣量所指的是引擎在一次完整循環當中,吸入汽缸的空氣並與汽油混和燃燒所後產生的油氣之總體積,而一輛車的排氣量則是與引擎汽缸本體、活塞行程的設計息息相關;要計算排氣量,則要先看引擎的缸徑(Bore)以及衝程(Stroke),首先缸徑所指的是單個汽缸的直徑,衝程則是指引擎活塞在上死點與下死點之間的距離。

而排氣量的概略計算公式為圓周率÷4×缸徑cm×缸徑cm×衝程cm×汽缸數,不過實際計算出的結果,與原廠公布的數字還是會有些微的差距,以FERRARI 458 Italia為例,其4.5L V8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缸徑為94mm、衝程為81mm,套入公式後為0.7854×9.4×9.4×8.1×8=4496.9867712,比起原廠公布的4499c.c.有一點差距,但已經相當接近。

雖然引擎排氣量關乎車輛的動力輸出,但排氣量與動力輸出大小之間,並不是成絕對的正比,例如現今多數車廠都以小排氣量引擎與渦輪增壓的搭配,就能夠擁有與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相近的動力輸出;舉例來說,目前許多車廠都以六缸增壓引擎取代八缸自然進氣引擎,再以四缸增壓引擎取代昔日六缸自然進氣引擎,最大的目的就是降低排氣量。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