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碳纖維的全面應用!AUDI R18 TDI利曼24h賽車之輕量化設計
AUTONET記者:Vincent(05/15/2012星期二)

知名的Le Mans利曼24小時耐久賽,將於6月16、17日舉行,AUDI公佈旗下R18 TDI賽車的車體設計,在更精簡的結構與碳纖維材質的全面應用下,全車重量僅有900kg,輕量化程度更勝去年的賽車式樣。

對於利曼大賽來說,因為整個賽程必須進行24小時,車身重量愈輕,不但利於過彎與加、減速等賽道操控性能發揮,同時可以有效降低油耗表現,減少進站加油次數與時間,對成績有很大幫助,因此利曼賽車的輕量化科技,並不亞於方程式賽車。

以AUDI R18 TDI賽車為例,車身採用一體式碳纖維座艙,具備輕量化與高強度特性,並通過撞擊安全測試考驗,車身鈑件同樣是以碳纖維打造,此外變速箱的外殼也是以碳纖維打造!輕量化幅度愈來愈高,因R18 TDI的柴油引擎最大扭力輸出達到86.7kgm以上,變速箱的碳纖維外殼,功能上不僅在於密閉與防塵,仍須肩負齒輪軸心的剛性支撐,因此在技術上並非「簡單任務」,未來會不會有「碳纖維引擎」問世?說不定這並非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至於AUDI今年首度問世的R18 e-tron quattro賽車,因為增加了電池模組、電動馬達、前輪傳動軸等機構,所以重量將超過900kg,然而在成績方面能不能超越R18 TDI?目前仍是未知數,然而AUDI仍會繼續在輕量化方面做努力。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