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電腦…讓新車開發速度變快!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5/2012星期一)

如果用慣i7而叫你去用286或者386的電腦,那肯定會慢到讓你抓狂,正因電腦運算速度越來越快,車廠設計工程師借助這種科技產品,明顯縮短新車開發時間,從過去的4、5年到現在大約1年左右,這一切全拜0和1所組成的玩意所賜。

回想1970-1980年代,一輛車從無到有少則4年半多則7年,當然這都必須從設計草圖慢慢構思出來,然後經過油土模型、機械結構實際打造、數學方程式運算等步驟,有了初步架構進行試裝車組裝,然後進行多項測試,爾後再針對缺點改良,所耗費的時間與成本相當高。1990年代開始因電腦越來越普及,運算速度更快且功能性更強大,遂成為車輛開發人員的好幫手,借助電腦幫忙將開發時間縮短至25個月,2000年初開始,電腦科技進步神速,此時的新車開發時間更縮短為13-15個月,和1980年代相比節省許多時間,成本也更低。

因此不少車廠開始配置更先進的電腦,來輔助工程人員進行車體結構、動力系統、空氣力學等設計,CAD/CAM兩大功能更可模擬實車,無需讓車廠耗費更多經費和時間測試。以TOYOTA為例,2005年TOYOTA對設計系統的電腦大幅升級,2008年左右更隨著處理器的進步,甚至還將開發時間縮短為8個月,當然也讓TOYOTA能在短時間內不斷推陳出新;雖然有人將2010年的大規模召回歸咎於太依賴電腦,但實際上正因為電腦的強力運算,得以在4個星期內找出問題,使得TOYOTA在短時間內化解危機。

話說回來,萬一要現在的車輛開發人員不使用電腦,回到完全靠雙手、計算機、繪圖尺等這些工具慢慢雕琢的純手工年代,搞不好還真的沒幾個會,因為他們多是由電腦陪伴長大,縱使學校有教基本功…卻還不見得有學好哩!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