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日本名車系列(205):MAZDA MX-81 Concept(198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0/2012星期一)

歷經兩次能源危機以小型車行銷世界成功的日本,於1980年生產703.8萬輛乘用車,比起美國的637.6萬輛還多,正因為如此也開始所謂夢幻車主義,故在車展中陸續推出遙不可及、天馬行空的概念車,1981年的第24屆東京車展,MAZDA推出一款名為MX-81的概念車,也是這時期的作品。

以1980年問世、第四代Familia(323)底盤為基礎的MX-81,是MAZDA針對1981年東京車展吸引民眾而創造的概念作品,雙門大面積玻璃的身型是由義大利BERTONE首席設計師Marc Deschamps操刀,為了營造跑車氣息,特地採用啟閉式頭燈組,此舉吸引不少年輕族群駐足。

雖然當時MAZDA並沒有公佈性能規格,但MX-81所要展現的是科技概念,可旋轉式前乘客座,不僅便利也更實用,對穿著短裙的女性而言更不會走光,但以現在眼光來看宛如福祉車。另外類似皮帶所組成的方向盤造型特殊,而映像管的螢幕能顯示各種行車資訊,並以立體圖像顯示,這一切等同於現在的衛星導航、行車資訊的始祖,這也必須佩服MAZDA工程人員的豐富想像力。

雖說MX-81僅是展示用的概念車,但1989年問世的第六代Familia,其中的走五門斜背Sport路線的Astina,就運用MX-81不少設計概念,當然也因為身型優美,讓Astina成為Familia車系中最受歐洲人歡迎的車款,當然這一切都必須歸功於MX-81。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