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天生體質大不同!二輪與四輪界的發展差異(一)
AUTONET記者:sanada(08/17/2012星期五)

隨著石油資源耗竭的警訊不斷衝擊的汽機車產業,全球車廠除了不段找尋新的替代能源之外,研發混合式的動力傳輸技術也主導現今發動機產業的發展趨勢。相較於汽車產業不斷推出各種型態的油電混合動力技術,機車則是在燃燒效率上追求高的理想境界。但如果撇開環保議題不談,現行汽車引擎發展的技術卻鮮少運用在機車領域範疇內,而往往最先考慮到的是與先天車體空間大小的差異,但其最重要的影響則是在車身的重心維持。

 
汽車引擎的增壓技術可說是發展得十分成熟
 
單就傳統燃油領域來討論,現行四輪領域在動力科技的運用頗有走「小排量+渦輪增壓」的趨勢,藉由極為精準的電子控制技術與渦輪增壓技術,即使是在排量下修的前提之下,藉由渦輪增壓來催生更富足的扭力輸出更能令汽車動力在節能與性能領域達到雙贏的局面。

反觀二輪產業的發展,在電子控制的技術層面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得天獨厚的短衝程設計更可輕鬆突破萬轉大關直達紅線領域!然而,現行的市售二輪車型卻鮮少未見有「渦輪增壓」甚至是「機械增壓」的技術導入其中,主要除了考量到產品定位與駕駛的操控安全性之外,重心配置才是目前尚未解決的主因之一。

全球二輪市場於90年代也曾興起一股掛渦輪的風潮,在引擎設計上也不僅僅只是外加一顆渦輪那麼簡單,但最終也僅是曇花一現般的消失在發展史料中。當然,就算演進至近代機車的技術水平,可一口氣提升數倍轉速的增壓系統仍具有相當可觀的動力效益,而就現今的工藝水準要開發出機車專用的微型渦輪也並非難事,但其強勁的增壓動力卻也是扼殺車輛轉向能力的最大原兇。

原因其實很簡單,汽車除了輪子比機車多兩顆以外,四方形的基本底盤架構以及底重心的乘坐配置,足可承受引擎增壓後的強勁作用力並且可平均分攤於四輪的胎面上。但同樣的輸出理論套用在機車架構上可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即使採用堅固的鋁合今雙翼搖臂,想在僅有一個香菸盒不到的接觸面積中取得抓地力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僅管車手擁有神速的換位神技也不願在彎道中與死神搏命,即使成功解決了抓地力的問題,輪胎下課的速度可能也會讓車主們望之卻步。

 
現行的機車車架均可承受高達300hp的馬力震撼
 
 
機車外掛渦輪的技術在歐美也十分盛行
 
 
強大的馬力迷思也間接扼殺了享受彎道的樂趣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