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Seat belt
AUTONET記者:李孟儒(12/05/2013星期四)

在汽車各項安全配備當中,安全帶是絕對少不了的一項,而安全帶被發明的歷史,同樣也可以追溯到相當早以前,早在1903年,安全帶的概念就已經首度出現,不過真正應用到汽車產業上,卻得等到1950年代,當時就出現了伸縮式安全帶,同時美國汽車品牌NASH以及FORD也開始將安全帶列入選用配備。

但現在多數車款所配備的三點式安全帶,最早出現的時間是在1955年,當時Roger W. Griswold以及Hugh DeHaven兩人首度提出這個概念,而到了1958年,始終致力於車輛安全的VOLVO,旗下一位名為Nils Bohlin的工程師發明了現行車輛所使用三點式安全帶,而VOLVO在1959年將這項配備列入旗下車款的標準配備。

三點式安全帶的作用原理是藉由感測織帶被拉出的速度而加以鎖定,假如織帶被拉出來的加速度過高,轉軸的轉速太快使得加速度偵測器感受到的離心力大於彈簧對卡榫的拉力,此時卡榫被甩出,使得轉軸被卡死而織帶無法繼續被抽出;反之,只要將織帶放鬆,卡榫會被彈簧拉回,轉軸也會跟著被釋放,安全帶便也隨之放鬆。

而現今的汽車三點式安全帶設定鎖定的條件包括:織帶被拉出來的加速度大於0.8G、汽車側傾超過15度(歐洲標準為12度)以及汽車減速度達到0.45G(美國標準為0.3G)時。

值得一提的是,Nils Bohlin所發明的三點式安全帶獲得西德專利局選為對人類福祉最有貢獻發明之一,但VOLVO並未申請專利獲利,而這正是因為保護更多生命是VOLVO的企業宗旨與品牌使命。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