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Drum Brake(鼓煞)
AUTONET記者:李孟儒(03/14/2014星期五)

煞車系統可說是所有車輛都必備的配備,而現今乘用車的煞車系統雖然是以碟煞為主流,但仍有許多平價入門車款會採用Drum Brake,也就是所謂的鼓煞,除了有車款是後兩輪採用鼓煞之外,也有不少舊款車型是採用四輪鼓煞的配置,這是由於相對於碟煞,鼓煞成本較低;而目前汽車使用的鼓煞概念,乃是在1902年由Louis Renault所發明。

鼓煞在結構與作用原理上,也與碟煞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鼓煞主要是由煞車鼓、煞車蹄片、分泵活塞以及彈簧機構所組成;當車輛移動時金屬製的煞車鼓與車輪一同旋轉,而當駕駛人踩下煞車時,便會推動煞車油產生油壓,經過煞車油後在推動煞車分汞中的活塞,迫使煞車蹄片與煞車鼓接觸,藉由摩擦力將動能轉換為熱能使車輛減速停止。

雖然乍看之下鼓煞的結構相當複雜,但由於對於組件經度需求較低,使其在製造成本上反倒低於碟煞,而這樣的設計對於具備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的車款,也有一定的優勢,所以部分Hybrid油電複合車款也採用了後輪鼓煞的配置,另外由於其結構屬於封閉式,內部結構比較不容易受到雨水、外來塵泥的影響。

但也正因為其封閉式結構,煞車鼓與煞車蹄片摩擦後所產生的粉塵會留在煞車系統當中無法散去,進而讓煞車效能受到影響,另一方面散熱效率也較差,其他還包括煞車力道不夠線性,無法承受激烈的連續煞車等等。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