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Symmetrical AWD(SUBARU)
AUTONET記者:李孟儒(01/24/2014星期五)

四輪傳動系統當中,存在著許多不同的架構,而SUBARU引以為傲的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便是其中的傑作之一;SUBARU自1972年於初代Leone的Estate Van旅行車款導入4WD四輪驅動技術後,至2013年已屆滿40周年的時間,將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導入全車系標配則是從1997年開始。

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平衡性主要來自其中央線上零、部件左右對稱的配置:引擎低置,比較重的部件如傳動則置於軸距間。因此不僅是左右兩側的重量平衡,重心也位於前、後輪之間,無論對於車身前後左右的配重都相當好;其他還包括構造簡單、重量輕等優勢。

SUBARU認為儘管前輪驅動或後輪驅動各有其優點,但整體而言,四輪驅動較二輪驅動更能夠在任何路況下讓您同時享受駕馭並坐擁安全,並且只有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能夠完美傳遞動力與安全;由於水平對臥並低置的引擎與一直線的動力傳輸系統位於車體中央線上,該配置讓車體更為穩定,並擁有更好的轉彎性能與反應性。做為車輛心臟的AWD系統不但在彎道行進時提供更精準的轉向動作,更確保車輛在高速行駛時或在不良天氣狀況下行進時的穩定性;而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性能不但高於傳統的四輪傳動系統,更能提供無可比擬的靈敏性與反應性,這也是SUBARU能在這項關鍵科技上持續引領群倫的原因。

此外SUBARU對稱式全時四輪傳動系統還細分為四種形式,依照所搭配的變速箱形式及動力規格,分為VTD-AWD、Active torque split AWD、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與Multi-mode DCCD AWD;其中在自排變速箱車款方面,渦輪增壓動力車型所搭載的是由電子系統控制的VTD-AWD(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All Wheel Drive)系統,藉由電子式的中央差速器行星齒輪透過液壓控制多片離合器LSD防滑差速器,可是路況需求讓前後動力輸出分配介於45:55至50:50之間切換。

自然進氣車型則採用Active torque split AWD系統,是以提升燃油經濟性與型錄穩定性為主要訴求,藉由電子控制的MP-T(Multi Plate Transfer)來控制前後動力輸出比率,預設動力輸出比則是60:40,以達到最容易操控與最節能的效率。

手排車型方面,一般車款所搭載的是Viscous centre differential AWD,乃結合傘齒輪狀的中央差速器以及防滑差速器,再經由黏性藕合系統來操作。前後輪的扭力比基本設定為50:50,可是當差速齒輪感應到前輪或後輪的轉速升高時,會自動調配前後輪的扭力輸出,藉此得到車輛最佳的循跡性。

至於最講求操控性能的WRX STI車款,則是採用SUBARU在四輪驅動領域的精華-Multi-mode DCCD AWD,藉由Driver’s Control Center Differential多模可控式中央差速器的搭配下,在大部份時間會維持前後51:49的輸出比例,並在特殊狀況時,依照前後軸的抓地力道調整輸出分配;不過在切換至手動調整模式後,駕駛更可從一般的51:49,自由調整輸出比率、最極端可調至0:100的純後驅輸出比率,讓駕馭WRX STI充滿無限樂趣。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