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Kinetic Design(FORD)
AUTONET記者:邱志翔(02/18/2014星期二)

面對競爭激烈的汽車市場,如何在第一時間抓住消費者的視線,讓消費者產生品牌認知就成為各大車廠的重要課題之一,除了廠徽、品牌特色、行銷手法等不同方式外,最能引起消費者注意的往往取決於外觀家族式的設計風格,像是LEXUS Spindle Grille紡錘型水箱罩、或是HYUNDAI「Fluidic Sculptur」流體雕塑設計語彙等,都創造了獨樹一幟的品牌風格,而在FORD身上則是被稱之為「Kinetic Design」。

由FOPD歐洲/亞太設計中心執行總監Martin Smith所主導的「Kinetic Design」,最早現身於2005年法蘭克福車展所發表的概念車Iosis,以能量、工藝、存在感作為三大設計主軸。

「Kinetic Design」的精髓就在能量的釋放,將汽車所蘊藏的動能與爆發力透過鈑件的張力傳達出來;而如何透過鈑件摺痕來表達力與美的動態感,就必須透過極致的工藝技術將鈑件打造成凹凸有致的曲面造型,讓力量的美感在外型上無所不在,此張力在鈑件上能創造出迷人的反射光影,展現出更具氣勢的視覺效果;而「Kinetic Design」的設計目的正是為了使汽車成為最吸引眾人目光的道路美學。

而Iosis概念車正是以此三大設計元素為主軸,動態流線的車身與霸氣倒梯形進氣孔設計,搭配時尚感十足的車頭、車尾等,成為FORD新世代車款的標準外貌;而類太空艙駕駛座設計,材質使用拋光鋁製品與運動耐用材質,讓前衛的現代感讓人都想一親芳澤。

「Kinetic Design」的新世代設計風格也被貫徹在FORD旗下車款,2006年的S-Max、Galaxy;2007年C-Max、Kuga;2008年的Ka、Fiesta、Focus等車款都陸續受益於更為動感而美型的設計語彙,創造出不錯的話題與銷量。

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上,FORD再推出概念車Evos,更是將家族設計語彙進化成「Kinetic Design 2.0」,將外觀的線條雕塑的更為動感緊緻,而這樣的新樣貌也被用在Ecosport、Fiesta等車款上。

 
FORD Iosis概念車
 
 
FORD Iosis-X Concept就是Kuga量產車型的基礎
 
 
FORD Evos概念車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