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Four Wheel Drive
AUTONET記者:李孟儒(10/04/2013星期五)

Four Wheel Drive也被稱為4WD或是4×4,四輪驅動系統是現在相當常見的一項技術,除了貨車、卡車以及越野車會搭載之外,許多一般乘用車也會搭載四輪驅動系統,只不過目的取向不同,前者是克服各種障礙地形,後者是為了讓車輛擁有更強的抓地力,創造更穩定的車身動態表現。

四輪驅動系統從1903年就已經首度出現,一開始就是用在貨車與卡車上,接下來在戰場上,四輪驅動系統強大的行路性讓這項技術開始漸漸被民用車所採用,只不過在長久的汽車工業發展當中,隨著各項技術越來越進步,四輪驅動系統也漸漸發展出許多種不同的樣貌。

而這次要介紹的是最傳統的四輪驅動系統,也就是被稱為Part Time 4WD,適時四輪驅動系統,這種比較傳統的傳動系統設計,多數應用在專為越野設計的車款上,駕駛人可以決定什麼時候切換到四輪驅動模式,在一般道路上則是採用前輪或是後輪驅動。

以往的適時四輪驅動系統需要在車輛靜止時才能夠在2WD與4WD之間切換,但現今較新款四驅切換裝置在操作上均採用新的氣鎖式輪轂Air locking hub設計,它的特點是能夠在行駛中任意切換2WD或4WD傳動模式,方便駕駛者於行車中遇到任何氣候、地形的突然變化均可隨時對應;在一般的狀況下,2WD也可以提供車輛較高的燃油效益。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