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拚節能還能省錢,GM 開始智慧型電網試行計畫
AUTONET記者:蔡豐澤(07/21/2011星期四)

有別於傳統電力網的集中式控制,智慧型電網利用資通訊、電力電子等技術進行分散式由下而上的調度和控制,是一種能整合發電、輸電、配電及用戶端的先進電網系統;而GM將展開現實世界中第一套智慧型電網試行計畫(Smart Grid Pilot),該地區公用事業員工,將駕駛CHEVY Volt當作通勤工具參加這次的試行計畫,而車上搭載的OnStar系統是目前唯一能在電動車和電網之間溝通的車用資通訊系統。

美國有許多公用事業單位推行節電政策,讓電力公司在電力需求高峰期,自動幫民眾關閉家裡的空調;而透過OnStar車用資通訊系統的ATOMS技術,電力公司將能進一步得知EV電動車在何時、何地需要充電,讓充電的時間避開用電高峰,以達用電效率最大化,並替車主的節省電費。

OnStar計畫與業務開發部副總裁Nick Pudar表示:「比起其他人只是紙上談兵,我們已經採取實際行動了。」「透過這次的試行計畫,我們將看到智慧型電網在實際應用中,能有效最大化充電效率和降低充電成本。」

若客戶允許,OnStar將依時間和地區提供當地電力公司必需的資料,讓電力公司更準確的預測充電需求,並依此制定收費標準,加強當地充電站的基礎建設;此外,車主可自行選擇是否要讓OnStar自動替EV電動車充電,電力公司則可選擇在用電量低的時段(如清晨時段)提出降價方案,吸引車主進行充電。

目前西歐、美、日等國皆為節能減碳而積極發展智慧型電網,台灣也已經開始發展智慧型電網,進行中的項目如智慧型電表(Smart Meter)、電表資訊管理系統(MDMS)等,但相關措施仍在計畫中。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