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MAZDA SKY-D準備在美國創造商機,2012年追求輕量化與節能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1/2010星期二)
 
SKY-D 新世代柴油引擎
 

為了挽救日漸嚴重的地球暖化與資源短缺等問題,各國紛紛訂出更嚴苛的油耗及廢氣排放標準,Hybrid複合動力、純EV電動、汽柴油引擎改良、車身變速箱輕量化等就成為現階段車廠所追求的目標,而MAZDA在2009年東京車展所推出的SKY系列引擎與變速箱,則是MAZDA未來的重點,甚至在HONDA與TOYOTA都不打算經營柴油車的美國市場,MAZDA計劃將在2012年推出成本較低、續航力高過目前Hybrid車款的柴油作品。

 
SKY-Drive變速系統
 
由MAZDA獨立開發的SKY-D新柴油引擎及SKY-Drive變速箱系統,其設計基礎和目的到新車型身上的柴油款部份,設計重點是擺在輕量化及節能表現。基本上MAZDA研發柴油引擎已有多年,其引擎早就提供給FORD與MITSUBISHI所採用,2009年更推出自行研發的MZR-CD 2.2柴油引擎,於2009年正式導入歐陸,除了強調清淨運轉特性,更配置獨家研發的活性觸媒式DPF(Diesel Particulate Filter)柴油微粒過濾器,能更進一步提高碳微粒的過濾效果,達到歐盟五期標準,且這想技術於2008年獲頒JSAE日本汽車工程師協會年度傑出技術論文大獎。

一般來說,柴油引擎的油耗比汽油引擎好,但礙於成本柴油車在售價上更高些,主要是柴油引擎需加裝處理廢氣中的氧化氮汙染物。目前MAZDA已研發出可避免此氧化氮汙染物的引擎製造技術,從而降低成本。而MAZDA之所以敢大膽以柴油車前進美國,乃VW Jetta為當地市場上一款小且便宜的柴油車,MAZDA社長山內孝社長不諱言認為,MAZDA所推出的柴油車將比Jetta更好。

信心滿滿的MAZDA能否以柴油車策略打動消費者,除了不少創新技術,消費者對柴油車的態度傾向也將是MAZDA所須面對。不過美國民眾對柴油車的運轉噪音、排放污染及高單價的印象,隨著技術越來越進步和新世代消費族群成長,觀念上已有不小改變,也許再過幾年柴油車會在美國風行,當然MAZDA先行卡位的動作,也能替品牌和市佔率加分。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