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MAZDA環保節能必殺技i-stop,台灣消費者無緣享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2/2009星期二)

為了解決油耗與污染等問題,全球各大車廠幾乎絞盡腦汁,尤其最近的油價居高不下加上金融海嘯衝擊,加快車廠在這方面的研發速度,其中所謂〝Stop & Start〞科技,簡單來說就是當車輛於長時間怠速時引擎會自動停止運轉,然而能體驗這項科技的台灣消費者卻不多,畢竟這是進口車的專利!

所謂〝Stop & Start〞就是當車輛於都會中走走停停的前進過程中,如遇到較長的停止狀態,此系統會自動的將引擎予以熄火,減少燃料消耗與排廢污染,直至駕駛人準備在起步,電腦感測駕駛踩下離合器或放開煞車踏板換至油門上後,便會迅速的利用啟動馬達發動引擎,而為了保持駕駛與乘客的舒適性,往往引擎熄火時車輛上的電力系統與空調系統將持續運作。

而日本MAZDA於2008年的Eco-Products環保產品展中所發表的i-stop,全名為Idling stop system,其運作原理與〝Stop & Start〞系統極為相同,但最大的差異是i-stop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利用活塞剩餘能量重新啟動,因為現在其他車廠所使用的系統,在引擎重新啟動時全依賴啟動馬達,而i-stop則可利用活塞剩餘能量,輔助啟動馬達進而重新啟動引擎。當i-stop欲進行重新啟動引擎時,燃料直接注入汽缸內點燃,使活塞開始運作,並輔以啟動馬達,讓引擎重新恢復正常運轉。

利用活塞剩餘能量作動的i-stop,最大優勢是啟動引擎的速度較傳統依賴啟動馬達的Stop & Start快上兩倍,且運作過程更安靜平順,駕駛者難以察覺其啟動過程。為了要利用活塞剩餘能量啟動引擎,當停止引擎運轉時,需要強制讓活塞停止在合適的位置方可啟動,汽缸內保有正確的點火爆炸壓力啟動活塞。根據測試,i-stop僅需0.35秒便可啟動引擎。根據日本10-15 Mode測試,搭載i-stop系統的MAZDA車款,可省下約10﹪的燃料消耗。

有鑑於i-stop對環保與經濟性的幫助,MAZDA率先搭載於新Axela(Mazda3)上,可惜台灣消費者無緣體驗這套系統,主要是成本過高,加上i-stop後國產新Mazda3價格必定會向上攀升一截。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