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E路領先超過半世紀!Mercedes-Benz E-Class將再度席捲高級車市!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17/2009星期五)

如果說S-Class代表的是全球高級車壇不朽的頂級大車傳奇,那E-Class絕對是主導全球高級車壇的最佳主角,由二次大戰結束後的1947年開始迄今,在全球E-Class至少已經累積銷售超過1200萬輛,成為人類有史以來最暢銷的高級房車,更成為Mercedes-Benz超過一世紀以來最暢銷的高級房車。

2009年初的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在全球金融海嘯影響車市消費景氣下,全新一代E-Class舉行全球首演,儘管在車市不景氣下,全新一代E-Class在海外市場上市一季之內,又再度締造銷售超過五萬輛的佳績,受到全球高級車愛好者超過半世紀的肯定與喜愛,而且均於每一代車系締造領先全球車壇的新標準,全新E-Class終於在原廠直屬分公司「台灣賓士」積極在最短時間下引進台灣市場,將再度引起台灣高級車市的又一次驚嘆,當然就像其四燈式的頭燈一樣已經成為E-Class最佳的註冊商標,我們也有這個義務讓大家更瞭解這流傳超過半世紀的「E路傳奇」,因為過去半世紀的淬練,才能不斷締造就經典,也唯有全新的E-Class可以延續經典並且創造新的經典!

W136系列170V (1947-1953)

W136系列170V (1947-1953)

1947年,以原廠底盤代號W136系列問世的170V中型房車,以二次大戰後全新的造車標準與思維,打造出這款經典的座駕,並且成為E-Class靈魂的創造者,而且W136車系更在當時戰後還百廢待舉的環境下,以創新的思維推出多款衍生車型,而且創新的內嵌大梁式不但提供優異的結構強度,而且內部寬敞的空間更讓這款房車提供以當時標準看來相當優異的頂尖舒適性,當時定位在家庭用車的E級轎車為乘客提供了最大的空間舒適性。

W120系列(1953-1961)

W120系列(1953-1961)

1953年,在原本170V車型的基礎上,Mercedes-Benz推出了原廠代號W120的182車系,有了W136車系累積的驚豔,W120成為第一款採用單體式車身與承載式車身的Mercedes-Benz,完全刷新當時乘用車的工藝標準。而且車身尺碼與軸距也予以加大,提供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與乘坐品質,累積由W136車系在1947年問世至W120車系生產至1961年為止,Mercedes-Benz就已經累積銷售超過42萬輛。

W110系列(1961-1968)

W110系列(1961-1968)

1961年問世的W110系列,Mercedes-Benz的工程小組融入更多豪華汽車的元素,並且更導入更多來自頂級旗艦W220車系的設計風格,包括特色十分鮮明的魚鰭狀車尾設計,而且在動力配置方面也首度於1965年式車系導入了六缸引擎,這具2.3L汽油六缸引擎輸出105hp的最大馬力,重新定義了當時高級中型房車的動力心基準,而且更讓W110系列的銷售超過所有Mercedes-Benz乘用車的一半以上,這一代車系更累積生產達到62萬輛。

W115系列(1968-1976)

W115系列(1968-1976)

1968年初,Mercedes-Benz推出原廠代號為W114的新車,再度重新定義豪華車設計,導入更多現代化的設計元素,包括全新的直立式大燈與更大器的車身造型,而且車型配置更多元化,動力系統更首度提供包括四缸、五缸與六缸等等配置,而且在1975年更首度導入排氣量為3.0L的五缸柴油引擎,這款300D柴油房車更創下當時乘用車壇動力輸出最強悍的紀錄,而且到1976年為只共生產達到183萬輛,約佔當時Mercedes-Benz總產量的77%。

W123系列(1976-1984)

W123系列(1976-1984)

更朝向現代化目標前進的W123車系,可能是許多台灣車迷開始有顯著賓士形象的一款中型房車,典雅的造型更營造同級車款中最優雅的姿態,而改為水平造型的頭燈與更為細緻的盾型水箱罩也鮮明地刻畫了一輛現代賓士的形象,除了採用兼具操控與穩定性的前雙A臂與後半拖曳臂的懸吊配置,並且率先配置先進的自動水平調整裝置,會自動調整在各種負載情況下的車身水平。

另外,W123車系更首度導入與德國BOSCH共同研發的燃油噴射技術,其中280E車型搭載的2.8升汽油直列6缸DOHC燃油噴射引擎,最大馬力更達到142hp,而且更首度導入前座氣囊裝置,搭配ABS防鎖煞車系統,建立高級車壇主被動安全防護的新標準,而且更首度出現1984年式的300E 5.6 AMG,搭載一具排氣量為5.6L的汽油V8引擎,具備達到360hp的超大馬力,安全極速更可達300km/h,讓賓士不僅只是豪華安全的代名詞,更重新定義屬於豪華性能一體的代名詞。

W124系列(1984-1996)

W124系列(1984-1996)

1984年顛覆性的現代化設計,重新定義了高級中型車的標準,融入現代化輕量化的高效能造車概念,而且包括先前在W123車系列為選用配備的裝備也全面成為其標準配置,包括前座頭胸與側邊氣囊、ABS防鎖煞車等等全面成為標準配備,而且在1986年更率先命名為E-Class,超低風阻的車身設計與首度出現的500E動力旗艦,更讓中型房車設計更趨於轎跑車化,限量發售的500E裝載來自500SL的汽油5.0L V8引擎,具備322hp最大馬力,而且還有搭載AMG動力汽油6.0L V8引擎的超級旗艦車款,具備388hp的最大馬力輸出,而且光是W124車系就累積銷售超過220萬輛。

W210系列(1995-2002)

W210系列(1995-2002)

四圓燈配置首度出現在E-Class車上,而且在1997年這輛典雅的中型豪華房車更首度推出機械增壓動力配置,1999年已經納入Mercedes-Benz旗下的AMG,更推出了E55 AMG動力旗艦,搭載汽油5.4L V8引擎,具備達到349hp的最大馬力,而且當時BRABUS改裝品牌更推出E V12,達到640hp的最大馬力,與達到339km/h的安全極速,更成為當時金氏世界記錄最快的四門房車,而且更有許多高級車消費者與全球各地的中產階級,掀起一陣用賓士的四圓燈看世界的風潮,這一代車系累積生產130萬輛。

W211系列(2002-2009)

W211系列(2002-2009)

2002年問世的W211車系,延續前一代四圓燈的所引領的風潮,打造出最具運動豪華風格更融入時尚優雅的氣質,而且在安全防護系統方面更刷新紀錄,包括二段式預縮式安全帶、智慧頭燈系統、電子液壓煞車系統、動態多重支撐電動座椅、全景式天窗、太陽能車室降溫系統,還有包括完善的主動安全配置,包括EBD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力道輔助裝置、ESP動態車身穩定控制系統、Distronic動態自動車距監控等等,而且也將車型配備提供包括Elegance、Classic與Avantgrade,提供消費者更多元而且各種品味的選擇。

另外,在2006年Mercedes-Benz更舉行別開生面的歐亞之旅活動,共有36輛E-Class連續行駛25天,行駛里程更超過一萬公里,並途經歐洲大陸、草原、冰川和古代絲綢之路,一路從巴黎開到北京。

全新E-Class再次展現優異地空氣動力設計,流暢的線條創造僅Cd 0.25的低風阻係數,使得E-Class在130km/h車速行駛時,每行駛100km可以節省0.25L的燃油效果。

W212系列(2009-)

2008巴黎國際車展,稱為Concept FASCINATION的概念車預告了全新E-Class的到來,一改過去流線圓潤的風格,融合來自旗艦S-Class與號稱最不安分的運動豪華房車C-Class的設計風格,更為明顯而銳利的特色線條與類方形四燈組,重新定義屬於豪華房車的21世紀新美學主義,根據賓士原廠新E-Class發展計畫負責人Michael Kramer表示,更自信的視覺感受,是全新E-Class設計上最重要的精神,而且回歸中型豪華房車典雅而且大器的氣勢,而車身長度更達到4868mm,搭配達到2874mm的軸距,打造出有史以來最寬敞的車室空間。

此外,全新E-Class再次展現優異地空氣動力設計,流暢的線條創造僅Cd 0.25的低風阻係數,使得E-Class在130km/h車速行駛時,每行駛100km可以節省0.25L的燃油,再一次證明低風阻對於降低油耗的直接效果,此外安全性也更大幅提升,並首度導入低速防碰撞系統,以及行人防護引擎蓋,還有側邊駕駛盲點、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紅外線夜間輔助系統等配備。

此外,台灣賓士更以「進階思考、感知未來」作為與本地消費者溝通的主軸,在頂尖造車科技方面更率先導入了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新一代夜視系統(Nightview Assist Plus)、主動遠近光頭燈調整(Adaptive Mainbeam Assist)等等,將人、車、環境等所有關於車輛行駛安全的因素全部整合在一輛堪稱是行動藝術品的高級房車上,讓德國原廠所提出的全球溝通主題” Welcome Home”更能引起大家的共鳴。

座艙則是採用較接近C-Class地簡潔風格,維持Mercedes-Benz一貫的傳統,將所有操控介面羅列於中控台,並導入Audio 20 CD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

主動遠近光頭燈調整(Adaptive Mainbeam Assist)作動示意。

Distronic Plus進階版動態自動車距監控也正式導入全新W212車系E-Class,大幅提昇主動安全標準。

率先導入了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讓全新E-Class成為整體考量駕駛人、車與環境之間互動安全的智能行動載具。

座艙則是採用較接近C-Class地簡潔風格,維持Mercedes-Benz一貫的傳統,將所有操控介面羅列於中控台,並導入Audio 20 CD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整合包括音響、衛星導航、行車電腦與藍牙通訊等功能,可將所有訊息顯示於中控台上方的液晶螢幕,並且藉由排檔後方的多向旋扭進行操作,而該系統已陸續導入Mercedes-Benz各車系中,成為共通的標準配備。此外,包括與S-Class相同的動態多重支撐座椅、全景式電動天窗…也都列入選擇配備清單中。

此外,這款日前正式由台灣賓士引進上市的新車,在海外市場就已經獲得全球知名媒體Auto Bild讀者票選「全球最美的車」,以及認證單位TÜV Süd的ISO 14062環保認證,再創新豪華中大型房車的級距標準與領導地位。

全新E-Class車系於德國最大的汽車專業雜誌Auto Bild舉辦的年度汽車設計大獎中,獲得超過100,000位讀者的支持,脫穎而出榮膺2009年度「全球最美的車」殊榮。同時,全新Mercedes-Benz E-Class Coupe也在「轎跑車與敞篷車」評選類別中獲得極高評價。這兩款源自Mercedes-Benz的全新E-Class與Coupe車款,以獨特出眾的個性和風格獨具的嶄新設計,擄獲讀者與車迷的青睞及讚嘆。

承繼超過半世紀的光榮傳統,在每一代車系都堅持Mercedes-Benz超過百年的創新精神,全新E-Class正將引領著21世紀的全球高級車壇向前邁進,在充滿未知的變幻莫測中,要邀請您一起就像回到舒適安全的家一樣「進階思考、感知未來」。

除了E-Class四門房車之外,台灣賓士也同步引進造型絕美的全新E-Class Coupe。

全新E-Class Coupe除了具備轎跑車的帥氣與優雅外,更將科技與運動化等完美融合於一身。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