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高壓縮比又節能,MAZDA SKYACTIV-G 1.3心臟榮獲日本2012 RJC最佳科技獎!
AUTONET記者:蔡致堅(11/18/2011星期五)

由MAZDA自行開發的新世代SKYACTIV科技,包含引擎、變速箱、車體、懸吊底盤等,同時也在MAZDA規劃下逐漸落實在量產車上,其中率先撘載於Demio(Mazda2)上的SKYACTIV-G 1.3汽油引擎,不僅性能卓越,節能環保更是一把罩,因此獲得RJC評選為2012年度科技。

所謂RJC,就是NPO非營利事業RJC(Researchers' and Journalists' Conference of Japan)日本自動車研究法人暨汽車專業媒體會議的縮寫,算是全日本專業人士所組成的團體,一如日本年度風雲車,RJC也會以專業遴選年度風雲車,同時更有科技類別的獎項。2012年MAZDA以SKYACTIV-G 1.3引擎,在NISSAN LEAF、FIAT Twin Air引擎、TOYOTA小型鋰電池等脫穎而出,獲得所有評審青睞榮獲「RJC2012 Technology of the Year」,這對MAZDA與開發團對來說實在是莫大鼓舞。

MAZDA的新世代SKYACTIV-G 1.3L引擎,排氣量為1298c.c.,採直列四缸DOHC 16V設計、缸徑與行程為71.0mm x 82.0mm,壓縮比更達14.0:1,可輸出84hp/5400rpm馬力與11.43kgm/4000rpm扭力,並結合缸內直噴、Dual S-VT雙可變氣門正時系統、EGR冷卻廢氣循環系統與i-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等科技,

此外,這具新世代引擎在高壓縮比的設定下,讓引擎效率大幅提升,油耗表現與扭力輸出較相同排氣量引擎進步15﹪,同時增加中低轉速扭力輸出設定,以符合一般駕駛人的需求。配合高壓縮比的4-2-1排氣系統及多點式噴嘴,使得燃燒更完全。同時,新設計的曲軸與活塞環等設計,也可降低30%引擎運轉阻力,而i-stop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等科技也可降低8%的燃油消耗,在搭配CVT無段自動變速箱的情況下,依照日本10-15模式測試更可達到30.0km/L的平均油耗,JC08模式則為25.0km/L。

正因為SKYACTIV-G 1.3擁有超過130項專利,又具備節能環保特性,同時還能保有優異性能,也難怪會獲得RJC專業評審認同,輕鬆拿下2012科技大獎。

 
MAZDA 美日/馬自達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