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負重超乎車輛極限?FORD Focus挑戰瑞典麋鹿測試失利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01/2015星期一)

FORD在台灣所販售的車款受惠於One FORD全球策略之下,相對於各國產品牌在安全性部分表現的更為全面,除了全車系標配ESP循跡系統之外在操控方面也算的上是優等生,吸引不少注重安全與駕馭感受的車主青睞,其中Focus挾著多年全球銷售冠軍的頭銜更是備受消費者肯定。近日瑞典頗具公信力的汽車雜誌Teknikens Varld(技術世界)便針對歐洲已正式發表的小改款Focus進行麋鹿測試,出乎意料的一向被認為兼具安全與操控的Focus竟然無法在受控的測試條件中順利通過麋鹿測試,值得FORD與全球消費者深入關注。

麋鹿測試(Moose Test)這個測試項目乃是瑞典政府在1970年代開始推行的安全測試之一,測試場地以乾地鋪裝路面為主、並以椎筒擺放雙向各單線道路,測試方式為模擬前方道路突然出現障礙物,駕駛人緊急閃避至對向車道後迅速回歸原本車道,測試車上必須滿載乘客並在行李廂裝載配重模擬車輛滿載的情況。麋鹿測試的操控動作在實務上類似閃避突如其來的行人、突然插入車道的冒失車輛等動作,而北歐地區則因為常見麋鹿橫跨道路因而得名。測試標準如今按照瑞典政府規定,需以時速70km/h順利閃避所有錐筒才算合格,對於擁有多項電子安全設備的現代車種來說並不算太困難。

而Focus在這樣全車滿載的情況下由於懸吊觸底與後輪向外滑移而掃倒錐筒,無法達到測試所要求的70km/h順利通過,表現遜於同場測試的SEAT Toledo與NISSAN Pulsar。後續Teknikens Varld也適度移除行李箱中所配置的負重以利測試繼續進行,在移除約130kg的重量之後Focus終於能以時速76km/h順利通過麋鹿測試,但無論如何在全車滿載的情況下Focus表現不如預期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由於麋鹿測試是與安全性息息相關的具體呈現,因此FORD似乎有必要針對Focus的循跡系統與懸吊再度進行調整,使Focus能夠順利完成這類緊急閃避動作,然而截至目前為止FORD並未針對這項測試結果發表任何言論。至於這項測試結果與國內所販售的Focus有無任何關聯?只能說因為現階段國內所販售的同級車款少有將ESP循跡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因此Focus仍然是國內在主動安全性方面的優選車款,畢竟面對相同的麋鹿測試環境,未配備ESP的車款可是沒有任何救援的機會。

NISSAN Pulsar測試影片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