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阿斯拉現身在即? FORD與Intel合作研發互動式座艙控制系統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27/2014星期五)

相信許多7年級生都還記憶猶新,日本動畫閃電霹靂車中的風間隼人以年僅十四歲的年紀,在高智能車載系統「阿斯拉」的輔助下奪得2015年Cyber Formula世界冠軍,相信是不少7年級生日夜嚮往的未來生活,然而現實生活中以時至2014年,有關「阿斯拉」的研發消息卻是連個影子都沒看見。所幸,在FORD與電腦處理器大廠Intel的合作下,近似於「阿斯拉」的座艙車載系統終於有現身的可能。

這套全新研發的車載系統Mobii與「阿斯拉」相同,以安裝於車室內多具攝影機做為判斷依據,藉由攝影機與內建軟體達成多項與駕駛人的互動功能,打造科技化與人性化兼具的駕駛座艙。不同於以往車廠藉由感應鑰匙做為判斷駕駛者的依據,Mobii以安裝於儀表版上的攝影鏡頭判讀駕駛者,並自動調整出適合該位駕駛的座艙環境,對於家庭共用車輛的生活模式顯得相當便利。而Mobii也能透過事先註冊的駕駛者,來判斷座艙內是否為合法駕駛,假如是Mobii不認識的人(例如小偷)或是未成年的小孩,便無法發動車輛。

此外,將汽車借給親朋好友的狀況也在所難免,這時車主便能利用車內傳來的攝影畫面,確認駕駛身分並給與發動許可,同時也能限制車輛所能乘載人數與使用時間,達到遠端管控車輛使用狀況的目的。安裝於車室各處的攝影機也能當作監視器使用,隨時觀看車室狀況或尋找遺忘車內的遺失物。

而Mobii的誕生也讓車內配備的操作由時下流行的觸控轉變為體感操作,例如駕駛人只需手指著天窗並喊出「Open」,那麼天窗便會聽從指令緩緩打開。全新體感操作模式比起HYUNDAI早先推出的瞳孔偵測要來得更為安全,駕駛人在完全不必移動視線的前提下即可完成各項操作,同時運用多具攝影機的建構方式比起瞳孔偵測也更容易推廣與普及。



FORD與Intel合作的Mobii在實際應用上還有許多有趣且先進的概念,將車與生活緊密連結,同時體感偵測也大幅提升操作上的安全性。在普及難度上也相對降低,不過面對日益電子化的車輛配備,駕駛人有時反而失去了開車應有的基本常識與技能,假使有朝一日電腦當機或因故損壞,那麼這些早已習慣科技輔助的駕駛會不會就變的不會開車了? 只能說阿斯拉固然酷炫,但過度依賴電子卻也不完全是件好事。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