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電能領域的異業合作,FORD與SAMSUNG合作開發全新車用雙電池技術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11/2014星期三)

隨著地球資源的日益稀少,許多車商皆致力於研發節能科技,日前FORD發表了與科技巨擘SAMSUNG之間合作研發的全新電池應用科技,利用鋰離子電池與傳統鉛酸電池,應用於傳統燃油車輛上可藉由動能回收系統,將煞車熱能轉為電能回充至鋰離子電池,並回充的電能應用在引擎Start-Stop系統,有效提升傳統鉛酸電池壽命與達成節約能源的目的。

在經過與SAMSUNG 10年長時間的合作關係後,FORD期望藉由SAMSUNG在消費電子的長才,將消費電子器材常見的鋰離子電池應用於汽車科技上。透過鋰離子電池輸出功率大、充放電速度快的特性,專供引擎Start-Stop系統啟動引擎時使用,並利用煞車時產生的熱能回充鋰離子電池,避免了Start-Stop系統容易耗損傳統鉛酸電瓶的缺點。

由於這套雙電池技術的結構相當簡單,因此得以在短期之內應用在量產車領域,可做為減少能源消耗的節能方案之一,是Hybrid車款與純電動車以外,應用於傳統燃油車輛上的創新節能應用。目前FORD約有70%的車款配有Start-Stop系統,未來在這套雙電池技術普及後,預期將可帶來相當可觀的節能效果。然而除了FORD,PEUGEOT在Start-Stop系統上也有相當的科技成果,不同於FORD使用鋰離子電池,PEUGEOT採用了高容量電容來應付快速充放電的需求,算是FORD這套全新科技的簡易版本。

除了全新車用雙電池技術,FORD與SAMSUNG的合作尚有一個長程目標,也就是利用鋰離子電池完全取代傳統鉛酸電池,預估將可降低現有電瓶重量達5.4kg之多,更小的體積也有利於車輛的電池配置。但由於鋰離子電池複雜的化學特性與高昂的成本,因此離量產應用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