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電腦會開車不算什麼,在阿姆斯特丹電腦還要會駛船!
AUTONET記者:Chappy(09/22/2016星期四)

隨著科技日益先進,一股自動駕駛技術的風潮也席捲了整個汽車產業。但是,對於汽車使用需求相對不高的地方呢?最近,有數個研究機構著手進行研發自動駕駛船,提供運河密集地區更加便利且快捷的運輸方案。而荷蘭阿姆斯特丹將成為試作品的首個實測地點。

這項相當具有前瞻性的研究計畫由阿姆斯特丹先進大都會解決方案研究所(AMS)、麻省理工學院(MIT)、台夫特理工大學、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等四所研究機構聯手合作,以研究自動駕駛艦隊的應用可能性,而所研發的最後成品將命名為「Roboat」。該計畫不論其性質或規模均為前所未見的。

選擇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作為計畫首個實驗地,其原因與當地交通結構大有相當大的關聯。由於當地河道錯綜複雜,高達半數短程運輸以船運為主,另外半數則以自行車為大宗,水運幾乎成為當地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

你可能會感到疑惑,畢竟商船早有自動駕駛技術,然而,這次的計畫是將其使用在小型船隻上,更正確形容,是個具備自動駕駛技術的小型浮動平台。MIT教授兼主要研究員的Carlo Ratti解釋:「想像一群小型可自行移動的漂浮平台結構,除了能個別提供基本運輸功能外,更能在數小時內藉由彼此組合排列,搭建成臨時便橋或階梯。」

「Roboat擁有無限可能性。」AMS自然科學主任Arjan van Timmeren如此表示:「我們也會針對環境問題進行研究。例如發展出潛水機器人以及早探查部分疾病,或是使用Roboat以清除運河中的漂浮垃圾,抑或是作為運河中那些腳踏車的處理方案。要知道,每年可是約有1.2萬輛自行車落入阿姆斯特丹的運河中。」

該計畫由MIT資助,提供了2000萬美金(約台幣6.3億)的作為研究經費。目前依照計畫的研發進度,首艘Roboat原型船預計於明年下運河,且數量會陸續增加。阿姆斯特丹為計劃中的首航地,在研發成功後,將會陸續推往世界其他地區。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