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 年度初步數據,BOSCH集團營業額首次突破700億歐元創新能力與物聯網帶動成長
AUTONET記者:編輯組(02/04/2016星期四)

初步數據顯示,博世集團 2015 年營業額首次突破 700 億歐元。去年營業額成長約 10%[1],獲利也隨之提升。如非常損益一併計入,息稅前獲利(EBIT) 約 50 億歐元。在調整非常損益的影響後,獲利約為 45 億歐元。息稅前獲利率為 6.5%,若計算基礎相同,則息稅前獲利率較去年為高。儘管斥資數十億歐元併購博西家電有限公司與羅伯特博世汽車轉向系統有限公司,但產權比例仍相當健全,流動資金也十分充裕。博世董事會主席鄧納爾博士表示:「儘管 2015 年整體環境充滿挑戰,某些市場停滯不前,但憑藉著創新能力,我們仍然持續成長。而帶動此成長的重要動能就是我們能提供越來越多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博世正型塑數位轉型
物聯網正驅使博世進行業務轉型。博世是全球唯一在物聯網三個層面皆有建樹的公司,提供物聯網的關鍵科技,如感測器與軟體,在這個基礎上開發新的服務。鄧納爾接著表示:「透過我們在感測器、軟體及服務的專業,我們正塑造未來的聯網世界,同時也開創嶄新的商機。對我們而言『數位轉型』不是威脅,而是巨大的商機。」例如,博世宣佈跨足智慧家庭市場,且日前在CES國際消費性電子展首次展出智慧家庭系統。
2015 年各事業群的業務發展
2015 年四個事業領域的業績表現不盡相同。博世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長Stefan Asenkerschbaumer博士表示:「2015 年我們在許多領域都持續強化市場定位與競爭優勢,並提高市占率。」初步統計數據顯示,儘管全球汽車產量成長疲弱,但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業績表現依舊強勁。2015 年業績成長12%,營業額達 417億歐元。博世去年最成功的產品包括汽油與柴油噴射系統、駕駛員輔助系統與資訊娛樂系統。消費性產品事業群也呈現強勁成長,與前一年相較,成長達 9.3%,營業額高達 172 億歐元。該事業群的暢銷產品包括無線電動工具與家電產品,如各式各樣的聯網爐具。能源暨建築智能科技事業群業績成長 11%,成長幅度較前一年高出許多,營業額高達51 億歐元。該領域業績成長主要來自於優質的服務,大型基礎設施的安防系統專案及聯網智慧熱能解決方案。因全球機械工程市場式微,工業科技事業群則持續受到衝擊,業績較前一年衰退 1.7%至 66 億歐元。2015 年傳動與控制技術部門也因全球機械工程市場疲弱而受到嚴重衝擊,呈現低迷狀態。
2015 年各地區的業績表現
博世 2015 年在歐洲地區的業績表現相當令人振奮,與 2014 年相較,業績呈現大幅成長。初步統計數據顯示,成長達 4.2%,營業額高達 375 億歐元,而德國的業績表現也相當正面。博世在北美地區的業績更是亮眼,營收大幅成長 24%,營業額高達 126 億歐元。南美地區的營運仍然艱困,此情形也反映在博世集團的業務發展。初步統計數據顯示,2015 年南美地區營業額為 14億歐元,較2014年衰退 13%。亞太地區業績成長 16%,營業額達到 191 億歐元。就長期發展而言,博世認為非洲地區極具發展潛力,2015年持續拓展非洲地區的業務。
歐洲、美國與亞太地區員工人數持續增加
截至 2015年12月31日,博世集團在全球的員工約375,000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7,600 人。員工人數增加最多的地區分別是中歐、東歐、德國、亞太地區與美國。博世公司目前尤其需要資訊科技專業人才。
2016 年前景審慎樂觀
博世預測 2016 年全球經濟將有2.8%的微幅成長。Asenkerschbaumer博士表示:「為因應在區域性市場或特定產業的巨幅波動,我們須有充分的準備。」。2016 年市場仍呈現相當複雜且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雖然如此,博世希望今年繼續保有成長趨勢,在各市場能更快速成長。儘管透過大量投資以保障公司的長期發展,博世仍希望能進一步提升營收與息稅前獲利。
物聯網解決方案使生活更舒適、更便利與更優質
博世的策略性目標是提供車聯網、聯網製造、及聯網能源系統與建築解決方案。公司已在 2015年推出許多新的解決方案。鄧納爾說道:「聯網科技是迎向未來資源短缺及都市化等挑戰的關鍵。」舉例說明,聯網智慧建築的能源消耗最高可降低 40%。到 2020年時,全球將有 2 億 3,000 萬戶智慧家庭住宅,占全球住宅總數的 15%。鄧納爾接著說道:「聯網科技與系統必須提供簡單且直覺式的操作介面,便於使用者操作。」因此,博世智慧家庭系統把重點放在使用者經驗。該系統的特色是透過單一平台,把如熱能、家電、娛樂、照明與安防系統等裝置建構成一個智能網路。使用者只要下載一應用軟體,就可透過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操控家中所有聯網裝置。
持續提升既有領域的優勢 積極開發新的事業領域
鄧納爾表示: 「目前博世正積極開發具潛力的新市場,如智慧家庭與工業聯網,同時也不放過既有市場的任何商機。」在電動交通方面,博世於2015 年併購了美商新創電池公司 Seeo Inc ,以獲得固態電池最先進的技術。誠如鄧納爾所言:「無論這個領域未來將以漸進式或顛覆式發展,博世公司都不會缺席。」博世也預見兩輪摩托車與商用車市場的巨大潛力,同時成立專責單位,以滿足市場與客戶的需求。自動化、電氣化與車聯網是未來交通的三個主要趨勢,且將對商用車輛與兩輪摩托車帶來深遠的影響。就商用車輛市場而言,自動化在減少車禍意外所扮演的角色會愈來愈吃重。在兩輪摩托車領域,尤其是開發中國家,兩輪車將以噴射系統取代目前常見的化油器系統,如此可減少燃油消耗,進而保護資源。
降低溫室效應: 柴油引擎是關鍵
就降低溫室效應方面,鄧納爾強調柴油科技在減緩全球暖化中扮演的重要性。鄧納爾表示:「唯有柴油引擎才有辦法達到歐盟嚴苛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如果我們放棄柴油科技,無異於放棄減緩全球暖化。」柴油車排放的二氧化碳比汽油車少很多。鄧納爾接著表示: 「就都市空氣品質與懸浮微粒的爭辯上,柴油科技不是問題的根源,而是解決方案的一環。現今柴油車配備碳微粒濾清器,就像是真空吸塵器一樣,可以清除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拜現代化濾清器科技之賜,柴油車甚至可清除大城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柴油車是一部空氣清淨機。」鄧納爾一再重申其信念,他認為柴油車動力系統的性能可以再提升,博世擁有這方面的科技,可將柴油引擎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到最低,道路測試結果也顯示如此。鄧納爾繼續補充:「我們的目標就是讓柴油車能符合現行標準,不僅要通過測試,實際開車上路也要符合標準。」長久以來,博世支持使用更符合現實的測試週期與實際開車上路測量排放的方式。鄧納爾也表示支持由獨立測試機構對量產車實施定期檢測。

[1]
博世 2015 年首次採計新併購的羅伯特博世汽車轉向有限公司(併購前名稱為採埃孚轉向系統有限公司)與博西家電有限公司(併購前名稱為博世西門子家用電器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的營業額。2014 年所有數字均經過調整,以利公司進行分析比較。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