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觀點:汽車「無鏡」的未來
AUTONET記者:邱志翔(01/12/2016星期二)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心」雖說是一句老掉牙的廣告詞,但每每看到全新科技誕生時,再回頭檢視這句〝陳年老調〞仍式新鮮感無限,而這樣的言論放在每年1月於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所舉行的國際消費性電子展(International 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更是如魚得水,而且拜3C科技與車用電子結合已成趨勢,CES也成各大車廠展演最新科技的舞台。

而2016 CES上,各大車廠除了展演未來數位化車艙鋪陳、更精良的觸控式面板外,聲控、手勢控制等操作介面也是趨勢,當然最具未來科技代表性的自動駕駛依然是焦點,甚至因應自動駕駛時代來臨,可變化的車艙空間、多元娛樂整合平台等也有龐大商機,然而在一片的科技進化浪潮中,萬年不變的「後照鏡」終於有納入討論範圍。

打從汽車量產盛行時,後視鏡大概就緊緊相隨,但隨著新車科技不斷進化,他老兄改變幅度就是相對小,大概就是加入防眩、加熱除霧、指南功能,雖說都算是重要功能,但科技層面對比下就少了些,而且鏡面大小、曲面角度都在法規規範下,行車死角難以全面防範,因此也衍生了不少解決辦法,傳統作法像是加裝一片圓形凸透鏡,而拜科技之賜,現在多數車廠則選擇透過廣角攝影鏡頭成像來克服。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使得車用攝影鏡頭的使用成本更低、成像更加優異、耐用度拉長大幅降低維修汰換成本,因而使得攝影鏡頭大行其道,近年來除了車前/後攝影機外,就連車外後視鏡都搭載攝影鏡頭,進而創造出360度的環景影像,大幅提升行車安全,因此攝影鏡頭取代後視鏡功能的探討也逐漸浮上檯面。



儘管並非概念車首度「無鏡」亮相,但2016 CES上BMW與McLAREN不約而同推出無後視鏡設計的概念車,似乎對汽車「無鏡」的未來添加更多可能。以BMW i8 Mirrorless Concept為例,透過三組攝影鏡頭取代了傳統車內/外後視鏡,原先一左一右的車外後視鏡,改為兩組極具空氣力學的細長型鏡頭,而車內後視鏡則變成了高解析的顯示螢幕,畫面呈現是由後擋風玻璃的攝影鏡頭捕捉,所呈現的畫面比起傳統後視鏡更廣,而且透過車內螢幕還能提前察覺後車變換車道的方向,就功能面而言看似完勝傳統後視鏡。

當然,就現行法規而言,車用攝影鏡頭即便大行其道,功能再怎麼大放異彩,但要取代傳統後視鏡似乎還不太可能,而且有鑒於即便走上自動駕駛化,但為避免系統發生故障的可能,仍要求車輛必須保留方向盤、排檔桿等人為操作介面,因此攝影鏡頭可能無法完全取代後視鏡,但使用者的依賴度應該會逐漸大於後視鏡。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