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輕量化的必經之路,AUDI RS3 Sportback碳纖維輪圈霸氣上身
AUTONET記者:吳世傑(07/21/2015星期二)

隨著碳纖維材質的廣泛運用,在量大且壓低價格之後目前也漸漸脫離超跑範疇,逐漸下放至量產車之上,諸如BMW i-Series便大量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體結構,而全新的7-Series也使用碳纖維作為鋁合金結構的補強部件,甚至FORD Shelby Mustang GT350R也在日前發表碳纖維輪框的量產相關規格,顯見這項以往僅在賽車、超跑上才有機會見到的輕量化材質已邁入普及化的階段。

為了在這場碳纖維戰爭中取得先機,掌握了多家超跑品牌且極有機會在2015年搶下全球第一位置的VW集團也在日前傳出將大量運用碳纖維材質在市售車款之上,這項消息如今終於透過這輛全球獨一無二的碳纖維版本AUDI RS3 Sportback得到證實。除了全車外觀套件諸如水箱護罩、前後擾流與後視鏡外概皆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之外,最大的亮點則莫過於這輛RS3所裝載的大尺寸碳纖維輪圈了。

據了解這組碳纖維輪圈是VW集團與ThyssenKrupp Carbon Components碳纖維製造商、Maxion Wheels鋁圈製造商合作打造,採用碳纖維與鋁合金混合運用的方式製造,比起傳統輕量化鍛造鋁圈在重量上要節省40%,有效降低簧下重量對於操控性將有最直接的提升。而這組輪圈未來將有機會開放給AUDI RS車系與R8車款選配,甚至未來也將有機會運用相同技術打造BUGATTI Veyron後繼車款專用輪圈。

隨著碳纖維材質的運用越加純熟,在價格普遍漸趨下滑的趨勢之下,碳纖維材質的輕量化特性將成為性能提升之外著重節能表現的另一利器。以BMW 7-Series為例,在車體主要結構便交錯運用高剛性鋼材與鋁合金材質打造,並使用碳纖維材質打造結構補強、內支架等等並未負擔主要乘載的部件,讓7-Series的車身重量比起舊款車型要輕上130kg,對於性能表現、操控性甚至節能表現都有相當正面的助益。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