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自動駕駛不再遙遠,BOSCH揭露自動駕駛技術應用樣貌
AUTONET記者:吳世傑(04/30/2015星期四)

自動駕駛技術這個過往僅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的美好想像,如今在各大車廠與科技廠商相互合作之下有了實踐、普及的可能,包括M-BENZ、BMW與德國VW集團都紛紛發表旗下最新的自動駕駛概念車款,而Google也早已發表多款自動駕駛原型車,種種跡象顯示在未來幾年之內自動駕駛將會逐漸進入我們的用車生活。然而對於自動駕駛技術在實際應用上會是怎樣的介面與操作方式,目前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或是介紹足以讓社會大眾有些基本概念,因此車用電子大廠BOSCH便釋出一段影片,搶先揭露了未來自動駕駛技術實際應用的樣貌。

在網路無遠弗屆的廣泛運用下,駕駛人僅需啟動車輛、自動駕駛系統便會主動比對行事曆,列出駕駛人可能前往的地點供選擇,當然駕駛人也可自行輸入目的地。在目的地確認之後,系統便會整合導航地圖、依照當下路況判斷最佳路徑並詳細列出需要自動駕駛的平面道路與可啟動自動駕駛的高速公路路段。詳細的路程資訊將讓駕駛得以判斷可運用的旅行時間,方便處理公事或是進行必要的連絡等等事項。

當駕駛人駕駛汽車來到高速公路路段時,自動駕駛系統便會提醒駕駛人啟用,藉著位於方向盤左右的按鈕,連續按下三秒後即可以啟動自動駕駛。在自動駕駛運作期間駕駛人能夠使用連網功能回覆e-mail、上網、觀賞影片等等功能,讓遙遠的旅途不再無趣。當有必要切換車道時,系統也會詢問駕駛是否進行車道變換,待駕駛同意之後便會主動切換車道行駛。在離開高速公路之前,系統將會提醒駕駛接手操控車輛,同樣按下方向盤上的按鈕三秒之後主控權即回到駕駛身上完成剩餘的旅途。若是駕駛人並未回應系統接手的要求,那麼車輛將會主動尋覓適合停靠的路肩安全停靠,待駕駛人有進一步的後續動作。



這段由BOSCH所製作的自動駕駛影片與過往的影片有很大的不同,對系統如何運作、感測等科技層面隻字未提,著重於駕駛人如何與自動駕駛系統互動,於高速公路路段主動接手駕駛,大幅提升長途駕駛時的安全性與舒適度。若參照先前各大車商所推出的自動駕駛概念車,要想達成BOSCH影片所擘畫的自動駕駛應用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包括路程規劃、自動駕駛接手、自動駕駛歸還主控權等等層面都已經有實際成功的例子可供整合,因此可以預期在未來幾年之內如同影片一般的自動駕駛應用將會率先普及於高級車款,並逐漸下放到一般民眾也能觸及的平價車款。

當自動駕駛系統真正普及之後,對於整體路況的提升也將有正面的效果。目前由於駕駛技術與習慣的差異,當車多的時候便容易造成擁塞的現象,但自動駕駛技術完全交由電腦操控,在車輛與車輛之間相互交換資訊之下(V2V),將能有效利用道路空間,在可利用空間內塞入最多車輛密集的行駛,如此一來道路將會順暢無比而將塞車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