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BMW i5掌握在TOYOTA的「未來」手上?0-100km/h加速僅需4.4秒!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09/2014星期二)

打從2014年初宣布合作後,德國BMW和日本TOYOTA之間的關係就變得非常密切,不僅接下來的跑車將採共同開發,就連節能領域也是互通有無,像傳聞中2021年問世的燃料電池跨界i5,據說核心技術可是和TOYOTA Mirai共用。

回想1990年代當全球車廠一頭熱投入燃料電池之際,TOYOTA卻忍受嘲諷持續地耕耘油電複合動力,其結果就是成為目前Hybrid世界的領導者,而其他車廠礙於技術無法突破,結果繞了一大圈後又回油電複合動力;此外基於歐盟的法規越來越嚴苛,車廠為了降低車款總產品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積極開發油電複合動力甚至是電動車。但就在此時,TOYOTA早就開始進行燃料電池的開發計畫,並在2014年11月發表Mirai,對TOYOTA而言此舉不僅再度奠定領導地位,也是BMW與之合作的最大誘因。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所掌握的獨家訊息顯示,基於i3、i8的相繼問世,並與TOYOTA在節能領域進行更深一層的合作,BMW i5將為類似X6的燃料電池跨界產品,其所使用的動力模組將與TOYOTA共同開發,基本上就是沿用目前Mirai的組件,電池心和燃料槽都是由TOYOTA製造,馬達部分(i5將為四輪驅動,前後輪由馬達負責驅動)則由BMW自行尋找廠商開發,若按照i3的座椅由豐田紡織負責,碳纖維材料來自三菱RAYON來看,未來i5也有可能循此原則發展。此外,i5所配置的馬達輸出功率約280hp,比起Mirai的140hp來多出一倍,據聞0-100km/h是以4.4秒為開發目標,當然要調校出這樣的成績對BMW而言絕對輕而易舉。

不過離i5誕生之日算起來還有將進六年之久,因為按照規劃2017年10月將是第一次的試裝,2019年3月為第二次試裝,2020年4月則是量產試裝車,到了2021年1月方會正式下線,因此在這段期間說不定各方面技術更為進步,或者BMW與TOYOTA雙方決裂導致計畫停擺,反正最後成果沒有出現一切都只是空談罷了。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