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運用橡膠建構世界,MICHELIN以尖端科技支撐運輸帝國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27/2014星期四)

創立於1889年、早期以單車輪胎起家的法國輪胎製造商MICHELIN,如今早已成為全球數一數二的輪胎大廠,做為品牌象徵、圓滾滾的MICHELIN寶寶如今不僅僅照顧到我們日常通勤的移動需求,MICHELIN產品更橫跨了航空、農業、工程與各式卡客車胎,先進的製胎技術與消費者優先的品牌經營讓MICHELIN穩居輪胎業界領頭羊的角色。



MICHELIN多樣化的產品線涵蓋了世界上所有輪胎需求


MICHELIN的輪胎產品線相當多元,從兩輪的自行車、輕型機車、重型機車,到轎車、輕型商用車、跑車等等都還算是一般民生常用的領域。此外包括重型卡車、遊覽車、公車,甚至農業機具用胎、各式工程機具用胎與先進的飛機輪胎都是MICHELIN專精且致力耕耘的產品範圍。甚至就連台北市民相當依賴的捷運文湖線也是採用與MICHELIN合作生產的高品質產品,優異的安全表現也是打造捷運高運轉品質的幕後推手之一。

MICHELIN飛機用胎


MICHELIN在航空用輪胎方面擁有相當豐富的技術與經驗,在1981年加入美國太空總署的太空梭計畫成為輪胎供應商之後,於1992年進入航空用胎市場。目前MICHELIN旗下共有三款主要飛機輪胎產品線,分別為AIR、AIR X與AVIATOR,此外MICHELIN也生產航空用內胎AIRSTOP產品。此外MICHELIN也成為各家飛機製造商的合作夥伴,針對商用客機設計專屬用胎,甚至在法國當地的幻象2000戰機也都是使用MICHELIN所生產的配胎。由於航空用輪胎對於安全性的高標準要求,MICHELIN得以專注研發許多先進的輪胎科技,例如新斜交層技術便是能強化輪胎胎冠內部,使得飛機降落的龐大壓力能平均分佈,有效提升輪胎的使用壽命與起降次數。


MICHELIN農耕輪胎


由於農業的產業特性使然,各式各樣不同用途的農耕機具因為功能不同,而有著許多特殊的輪胎需求。MICHELIN也依照機具特性不同而有著複雜的農耕輪胎產品線,多樣化的尺寸與胎面設計滿足所有農業機具的需求,甚至為了因應水耕田地的特性,而研發出能在輪胎中灌水的產品線,確保機具不會因為浮力而喪失抓地力。


農業用輪胎的產品需求與我們一般認知有很大的不同,除了極限地形的抓地力表現以外,尚有高乘載表現、速度需求與對地面減低壓力三大面向。以美國常見的大規模農業為例,往往一次收割便需要耗費好幾天的時間,此時若是能因為輪胎表現優異而擁有高乘載量與高行駛速度,那麼一次便能快速的載運大量作物,長期所省下來的時間成本便在無形之中節省許多金錢。而MICHELIN對於農用輪胎更專注於減少輪胎對土壤的壓實,許多大型機械往往重達幾十公噸,對田地日以繼夜的碾壓之下土壤表層往往會變得堅實、難以生長作物。因此如何減少輪胎壓過地面時的壓實作用對於農業用輪胎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特性。


MICHELIN工程輪胎


MICHELIN針對工程車輛有各式各樣的輪胎產品可供搭配

與農業輪胎相同,MICHELIN工程用輪胎也因為地形特性不同而有著多樣的產品線,而工程機械的大小差異更是直接左右了輪胎本身的大小。MICHELIN工程輪胎產品最小從俗稱小山貓的鏟裝機輪胎、大到露天礦場用的巨型傾洩車,這類巨型傾洩車所用的輪胎最大尺寸可高達4M,輪圈直徑甚至達到63吋。


礦場所使用的巨型車輛也都使用著MICHELIN所生產的輪胎

多樣化的產品線主要區分為露天礦區用、工程修護用與港口碼頭用三大類型,而使用範圍不同對於產品特性與要求當然也不盡相同,負重、爛路脫困、平順行駛品質等等需求衍生出各式各樣不同的胎面花紋與胎面配方。甚至為了對應極端地形而有著MICHELIN出廠時毫無花紋,藉著使用時路面壓印與切削自然而然適應地形的獨特產品推出。


MICHELIN卡客車胎

MICHELIN的卡客車胎產品其實與我們的生活關係相對來說更為緊密,不論是載運貨物或人員,對於運輸安全的追求一向是MICHELIN列為首位的產品特性。隨著裝載車輛的不同,MICHELIN也針對不同需求推出不同的產品線,以市區行駛的都會公共汽車為例,由於時常停靠路邊載客,MICHELIN X-Incity系列產品便針對輪胎側邊進行加強,避免輪胎因為時常磨擦路沿而受損,因此台中市政府所推行的BRT系統便是採用MICHELIN X-Incity系列產品。


如何減低運輸成本、提高運輸安全是MICHELIN卡車車胎一貫的設計思維

此外MICHELIN X-Coach系列則特別針對長途行駛的客運車輛所設計,這類型產品除了必須擁有高安全性與高抓地力表現之外,如何精進油耗也是一大設計要點。舉台灣擁有400輛巴士的國道客運業者為例,營運一個月的油資便高達新台幣3000萬。若是能因為選用節能輪胎省下3%的油耗,一整年下來將能夠節省油資高達台幣將近1000萬元,相形之下輪胎本身的價格差異便顯得相當不值一提。


擁有龐大運輸車隊的長途運輸業者,一年下來的輪胎消耗與購買新胎的花費必定相當驚人,而為了有效利用橡膠資源與節省花費,MICHELIN在卡客車胎產品大量使用了所謂「多元壽命胎體」,這項科技能在第一次輪胎使用壽命結束時,透過重新刻溝或是翻修輪胎的方式大幅延長輪胎總使用里程達300%。多元壽命胎體在設計之初便考量到延長使用里程的需求,保留足夠的胎面橡膠深度,只要在MICHELIN的規範下進行刻溝,將能在不影響輪胎強度的前提下提升使用里程。搭配MICHELIN原廠所擁有的翻修胎技術,能大幅延長同一個胎體的使用里程。以MICHELIN內部規範來說,理想狀態下一條輪胎甚至能擁有將近100萬公里的使用壽命。


當然了站在用路人的立場,翻修胎的安全性勢必讓人有所疑慮,不過MICHELIN在進行刻溝與翻修胎動作之前都會仔細評估胎體狀況,藉由不斷精進、檢討每一個製程步驟,達成翻修胎與新胎無異的輪胎性能。如此做法不僅僅是有效利用地球日漸稀少的橡膠資源,對於車隊營運者來說更是減少金錢開銷的最佳選擇。

MICHELIN以黑色橡膠支撐全球運輸


MICHELIN一直以來的使命便是「透過促進交通的自由、安全、效率和愉悅駕乘,為人類及貨品的移動性做出貢獻」,而這樣的使命藉著每一條MICHELIN輪胎傳遞給使用者。藉著MICHELIN輪胎不斷追求創新科技與綠色環保,尊重消費者與尊重環保的核心價值讓MICHELIN擁有當今龍頭地位,而未來MICHELIN也將秉持著同樣的信念繼續追求更為優異的產品、持續推動世界繼續運轉。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