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電池交換普及的開端,TESLA將在12月啟用首座TESLA Station電池交換站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20/2014星期一)

TESLA這個當今電動車巨擘繼日前推出雙電動馬達高性能版Model S P85D車型後,緊接著便是休旅車型Model X問世在即。然而面對銷量越來越好的TESLA車系,TESLA的下一步計畫也在萬事俱備後著手啟動,在逐步完成世界各地的Supercharger快速充電站之後,能在90秒的時間中快速抽換電池的TESLA Station電池交換站也即將在美國西岸啟用,並依循著Supercharger的腳步開始逐漸增加據點。

事實上,TESLA早在幾年之前便已經有了快速抽換電池模組的概念,而Model S位於底版的平整化電池模組似乎也正是為了能夠快速抽換電池而設計。2013年中TESLA更是曾在公開場合發表並展示自動抽換電池的設備,採用自動抽換電池補充電量的Model S,能在90秒鐘的時間內進行卸下電池、換上滿電電池的複雜動作,全程皆交由位於車底的自動化裝置代勞,駕駛完全省去任何需要下車的動作。

與傳統燃油車量相較,僅需要90秒的停站時間比起在加油站刷卡、加油節省了止少兩倍的時間,而最重要的是比起過去Model S必須耗費20~30分鐘的時間透過Supercharger充電,如今電池交換的設計更是能夠節省許多寶貴時間。不過這項方便又快速的全新服務可不是完全免費,每次更換電池模組車主必須要負擔60-80美金的代價,約莫等於一般汽車加滿一桶油的價格讓人人都能夠負擔。



但話又說回來了,在TESLA的保證下、車主使用Supercharger快速充電站充電是終生免費的服務,而這項90秒抽換電池的便利性卻需要花費新台幣約1800~2400元的代價才能享有,看來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諺語還真是充分反應了兩者之間的差別。
按照TESLA目前的計畫,全世界首座商轉的TESLA Station電池交換站將會設置在往來洛杉磯與舊金山的交通要道上,而在短暫評估商機之後便會逐步推廣至美國全境,未來在TESLA Station、車主能夠自行選擇免費的Supercharger充電站、或是付出金錢的代價選擇交換電池服務。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