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模組化底盤平台降低生產成本,美國GM目標2025年全車系共用四款底盤平台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07/2014星期二)

美國通用汽車集團(GM)儘管今年面臨了相當重大的召回風波,儘管公司營收配召回事件所影響大幅降低,但有趣的是全球銷售數據卻並未受到太大影響,甚至在中國地區達成月銷25萬台、年銷量突破200萬台的成績,在世界前幾大汽車集團中依舊保有著第二名的地位。如今儘管全世界的目光皆投注在甫開展的巴黎車展,但位於地球另一端的美國底特律州、GM集團執行長Mary Barra卻也在投資者大會上公開宣布未來GM集團車款的發展方向。

隨著全球汽車集團與各車廠廣泛運用模組化底盤平台,GM在這方面的腳步似乎慢了一些,生產車款橫跨全世界、一共擁有10個汽車品牌的美國GM集團,目前旗下一共有26個不同車系、車款與驅動形式的底盤平台。倘若未來持續針對每一種底盤平台進行開發與維護,作業所耗費的成本將會相當高昂,無形中造成了資源分散的窘境。因此執行長Mary Barra宣布,未來將針對GM旗下車款進行整合,將底盤平台從現有的26款逐步縮減,透過模組化底盤平台的廣泛適用性,以四種全新模組化底盤衍生出集團旗下的新世代車型。

這四種全新的模組化底盤將分別為前驅車專用、後驅車專用、休旅車/Crossover車型專用與底盤、車身分離的重型貨卡專用共四種底盤平台,適用範圍將橫跨前驅小車到性能跑車如Camero、Corvette等等車型。預料在2025年到來時,此舉將對集團整體的成本有巨大、正面的影響。

模組化底盤平台之所以能夠節省成本,在於研發與重要零組件均能共用,只需要針對車體相關零件重新設計即可,相當類似曾經風靡一時的迷你四驅車玩具,以規格的底盤,換上不同車殼、不同功率的馬達即可衍生出各式不同的車型。以最近動作頻頻的AUDI TT為例,共計將有TT Coupe、TT Offroad 、TT Shooting Brake、TT Sportback與TT Roadster等車型,儘管車體造型不同、但內在皆是運用同一套底盤與動力單元衍生而來,是模組化底盤平台運用最佳的實證。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