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Project Mobii(FORD)
AUTONET記者:陳彥齊(07/16/2014星期三)

汽車產業發展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從當初純粹的代步性質,一直到今日早已滲透進入每一個人的生活中,然而隨著人工智慧的高度發展,這種關乎車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將更加緊密,為此,由FORD與Intel,以及專研於人因工程學的專家學者共同揭示的Project Mobii,正是探討如何將汽車發展與智慧生活進行相關運用的研究計畫。


這項名為Project 〝Mobii〞的研究計畫,全名為Mobile Interior Imaging,顧名思義其主要的架構在於以安裝於車室內多具攝影機做為判斷駕駛人人臉的主要依據,並藉由攝影機與內建軟體達成多項與駕駛人的互動功能,打造科技化與人性化兼具的駕駛座艙。


但又不同於以往車廠藉由感應鑰匙做為判斷駕駛者的依據, Mobii以安裝於儀表版上的攝影鏡頭判讀駕駛者的特徵,並自動調整出適合該位駕駛的座艙環境,對於家庭共用車輛的生活模式顯得相當便利。而Mobii也能透過事先註冊的駕駛者,來判斷座艙內是否為合法駕駛,假如是Mobii不認識的人(例如小偷)或是未成年的小孩,便無法發動車輛。


此外,Mobii也同樣具備〝訪客模式〞,在面對將汽車借給親朋好友的狀況下,這時車主便能利用車內傳來的攝影畫面,確認駕駛身分並給與發動許可,同時也能限制車輛所能乘載人數與使用時間,達到遠端管控車輛使用狀況的目的。而安裝於車室各處的攝影機也能當作監視器使用,隨時觀看車室狀況或尋找遺忘車內的遺失物。


而Mobii的誕生也讓車內配備的操作由時下流行的觸控轉變為體感操作,例如駕駛人只需手指著天窗並喊出「Open」,那麼天窗便會聽從指令緩緩打開。全新體感操作模式比起HYUNDAI早先推出的瞳孔偵測要來得更為安全,駕駛人在完全不必移動視線的前提下即可完成各項操作,同時運用多具攝影機的建構方式比起瞳孔偵測也更容易推廣與普及。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