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系統尚未完備?!VOLVO S60測試CWFAB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1/2010星期二)

曾經報導過,在全新世代S60身上,VOLVO將會搭載更為先進的CWFAB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暨(Pedestrian Detection)行人偵測功能,但是此套系統近日在瑞典舉辦的2011年式S60量產測試車記者會上,疑似系統失靈直接撞上卡車造成車頭嚴重受損!

AutoNet試車組曾經體驗過XC60列為標配的CWAB(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主要透過裝置於水箱護罩後方的雷達感測與作動,幫助駕駛保持與前車的安全距離,若距離過近,系統會發出紅色閃光與聲響,並且主動煞車,以避免發生危險。

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倘若駕駛真的在系統警告之下,仍然沒有踩下煞車,當然車禍還是會發生,但是在自動煞車系統的作動之下,駕駛將可以從重傷,變成輕傷或是根本沒事,這套系統也算是有「幫到忙」。畢竟開車的還是駕駛本身,系統還是站在輔助安全的角色。

VOLVO進一步藉由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系統改良的CWFAB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當偵測到車輛前方行進間或靜止車輛,駕駛未踩下煞車時,會提醒駕駛準備緊急煞車,若駕駛沒有動作會完全將車輛煞停以避免意外發生。所以在系統可以作動的時速下,不應該發生2011年式S60碰撞事件,但是不可就此否定系統開發的理念與成果,部份媒體將此歸咎於吉利汽車併購VOLVO品牌,稱之為山寨文化影響此次測試結果,更是有待商榷。

所幸2011年式S60車上並沒有駕駛,所以沒有造成任何的傷亡。VOLVO則表示這是因為人為操作失誤,再加上車用電池出現問題等因素所造成,另外也表示若真的有駕駛在車上,他或她會發現系統失靈,並且能夠即時地踩下煞車,避免碰撞產生。

不論是不是CWFAB碰撞警示完全自動煞車系統尚未完備,或是測試過無數次就剛好這一次失敗,VOLVO應該已記取教訓,AutoNet試車組認為系統再精良也會有失誤的時候,就像電腦有時也會當機,專心且謹慎的開車,才是行車安全的不二法門。

 
VOLVO 瑞典/富豪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