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前驅終究不敵後驅? NISSAN決議腰斬GT-R LM NISMO賽車發展計畫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24/2015星期四)

在量產車的世界中,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車(FF)因為機械結構較簡單、製造成本低廉且容易創造大空間,因而廣為受到消費者與車廠的青睞,甚至就連一向堅持後輪驅動的BMW也在近年來推出UKL前驅底盤平台的2-Series與X1車系,顯見前驅車款的各項特性確實有著難以取代的銷售優勢。然而在賽車場這個分秒必爭的領域中,後輪驅動的特性將動力與轉向交由前、後輪各司其職,因而擁有更高的操控極限,在車手技術水準相同的前提下,後驅賽車往往擁有更好的單圈成績與表現。

而在2015年的WEC世界耐久錦標賽中,NISSAN基於挑戰創新理念而推出了全新GT-R LM NISMO賽車,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架構,顛覆傳統直接挑戰等級最高的LMP1賽事,此舉不僅打破過往的既有觀念,更展現出NISSAN自1999年以來重返耐久賽事的決心。然而在2015 Le Mans 24小時耐久賽揮下方格旗的剎那,NISSAN所派出的三輛賽車皆未能取得理想成績(23號、21號車未完賽、22號車圈數不足未取得正式成績),也間接宣告NISSAN重返耐久賽卻全軍覆沒的消息。

雖然NISSAN總裁兼CEO Carlos Ghosn曾表示未來將會持續針對GT-R LM NISMO進行改良與研究,但在經過審慎考量之後、最終卻還是對砸下重金研發的GT-R LM NISMO賽車宣判死刑,決定腰斬這項前驅賽車研發計畫,也宣布將會暫時退出2016年WEC LMP1組別,待往後更具競爭力的賽車問世後再度前來挑戰。隨著這項消息的公開,也代表著2016年的WEC LMP1組別將僅存TOYOTA、AUDI與PORSCHE三家廠隊,稍稍影響了整體賽事可看性。

由於NISSAN擁有相當高的銷售比重為前驅車款,因此透過GT-R LM NISMO探究前驅車性能極限的作法算得上是合情合理,甚至為了因應獨特前驅架構而採用長車頭、短車尾設計,並採用360mm前輪胎寬搭配230mm的後輪胎寬,藉此調校出更為穩定的車身動態。然而在一次次的賽事經驗與測試中,前驅車前輪必須兼具動力輸出與轉向的先天限制終究讓GT-R LM NISMO無法在LMP1組別中取得足夠競爭力,也讓頂尖賽場上終究還是後驅車款的天下。

 
NISSAN 美日/日產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