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GM放棄TESLA當錢景,Autonomy概念成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4/2010星期四)

還記得2002年GM於北美底特律車展中曾推出類似滑板的概念車Autonomy,燃料電池與底盤結合、並僅需換車殼的概念成為當時車壇話題,不過礙於技術與成本,加上那時候大家處於太平盛世,多將此當作「遙遠的未來式」,如今後起之秀TESLA卻採用此概念,要以相同底盤動力結構創造更多車型。

 
2002年GM的Autonomy
 
由一大群高科技產業老闆共同集資於美國矽谷成立的TESLA,2007年創造出全球第一輛電動敞篷跑車Roadster,雖然是以LOTUS Elise底盤為基礎,無須吃油的特點與0-100km/h加速只要3.9秒之成績,縱使售價高達美金10萬元(約新台幣320萬元)卻仍有一大堆人排隊等候,緊接著2009年3月的Model S擁有更大車身,動力心臟仍和Roadster相同為ESS鋰氫電池組,續航力高達483km,且售價僅為美金5.7萬元(約新台幣180萬元),但對於TESLA而言要能大量生產方有前途,因此與日本TOYOTA合作於加州Fremont的NUMMI廠進行Model S量產,碩大的廠房如果只生產一款車似乎不符成本,別擔心…TESLA早就規劃好。

根據TESLA執行長Elon Musk在股票上市前表示,接下來TESLA將有三款車型會陸續誕生,為商用、Crossover及敞篷,且都源自Model S的底盤平台及新開發動力上,所以包括Model S在內總計將販售四款車,差異性就在於外殼內裝和性能調整。在TESLA的計畫中,這套包含馬達與變速箱的動力系統,和新開發鋰氫電池同置於底盤上,電池共有三種容量,最大續航力達480km,並可利用120V、208V、240V三種電壓充電,或者以440V在45分鐘內快速充電,車身重量抑制在1735-1760kg之內,且具有209km/h極速實力,和5.6秒完成0-96km/h的表現。嚴格來說這就是當初GM Autonomy的概念,GM整合燃料電池和線傳系統在一具獨立的底盤,換上車殼立即變成另一種型態。

這樣的構想及計劃確實令人振奮,但不免讓人懷疑Elon Musk是否為了炒股才做出這樣的宣言,畢竟這年頭什麼話都可說,錯了僅需鞠躬道歉就好,根本無須負任何責任!不過話說回來,若TESLA真能以相同底盤動力模組創造出不同車型,對於其他車廠來說可是一大震撼,因為TESLA小小一家能做…為何資源豐富的大車廠做不到,這點就令人匪夷所思。

 
GM 美國/通用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前10頁 後10頁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