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汽車字典ABC:Airmatic(M-BENZ)
AUTONET記者:吳世傑(09/04/2014星期四)

汽車的懸吊系統一直以來便是定調了車輛個性與操控性能的重要角色,屆由金屬彈簧與液壓阻尼的相互搭配,從四驅越野車所需要的離地高度、到豪華房車所應有的柔韌舒適性、再到性能跑車具備的紮實支撐性,懸吊的調教與展現出來的特性綜觀車壇將能夠找到千百萬種變化。操控表現與舒適性之間的平衡事實上一直是車廠在車款調教上所致力追求的重點。

儘管在廣告宣傳上各家車廠都號稱擁有極佳的舒適性同時具備堅強操控性能,但實際上路後便能發現往往都是依車輛定位不同,而在操控與性能這天秤的兩端做取捨,難有真正完美結合的調教方案。不過這樣的兩難情況,在氣壓式懸吊結合電子控制元件後有了最完美的組合,而M-BENZ廣泛應用於旗下車款的Airmatic氣壓式懸吊便是市面上同類型懸吊系統的佼佼者之一。

M-BENZ的Airmatic氣壓式懸吊早在1998年便與當時的S-Class一同亮相,氣壓式懸吊最主要的獨特之處,在於透過類似氣囊的氣壓彈簧取代了傳統鋼製彈簧,如此一來將能夠利用氣壓高低調整彈簧的軟硬程度,高速行駛時屆由充氣提高氣壓,讓懸吊變硬提升穩定度;反之在低速或行經顛簸路面時能降低氣壓讓懸吊變軟,盡而提升乘坐的舒適性。而在2002年,M-BENZ更進一步推出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除了空氣彈簧的應用外更進一步整合了ADS II可變阻尼系統。Airmatic DC透過雙管齊下分別調整空氣彈簧軟硬與阻尼軟硬,並接受路面回饋訊號,達成高速行駛時穩定卻不死硬,低速行駛舒適卻又不過度晃動的完美乘坐體驗。

而整合了車身水平調整功能的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除了能夠依照乘員位置、車輛載重來主動調整車身的水平以外,同時也具備了車身離地高度的調整功能。透過連動行車模式、在偏運動化模式時能降低車身高度、降低車輛重心提升操控性,偏重舒適化模式時則提高車身高度,延長懸吊行程讓路面坑洞回饋能更線性的被消匿。當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被應用在ML、GL等等有越野需求的車款時,也能透過車室按鈕由駕駛主動選擇車身高度,提高困難地型的穿越能力。此外,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也能夠透過速度訊號做出回饋,高速行駛時能主動降低車身,提升貼地穩定性同時也降低風阻,低速時則回歸一般行駛高度。

而M-BENZ的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演進至今,其實也整合了許多不同功能而有更為科技的進化,例如W222新世代S-Class所搭載的ABC主動式車身懸吊系統便也是基於Airmatic DC而來,但透過更多監測車輛狀態的感應器,而得以預測車輛的轉向側傾、加速或煞車時所造成的後仰或俯首的動作,在瞬時間以調整阻尼、氣壓彈簧的方式,給予車輛補強性的支撐效果。其餘諸如曾經蔚為話題的Magic Body Control便也是利用攝影機預先判讀前方路況,先一步調整氣壓懸吊設定,一反早期先偵測後反應的做法,達到真正主動式懸吊的功用。



而在台灣甫發表不久的W205 C-Class身上,也能透過選配的方式讓Airmatic DC氣壓式懸吊賦與C-Class如魔毯一般的乘坐感受,而在車室內駕駛人也可透過Agility Select撥桿,選擇ECO、Comfort、Sport、Sport+等等不同模式,並隨模式選定不同懸吊硬度,讓C-Class在轉瞬之間即可於舒適與性能之間做切換。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