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科技掛帥才夠搖擺,M-BENZ揭密Curve Control System賦予平滑彎道感受
AUTONET記者:吳世傑(06/09/2014星期一)

一向以前瞻安全科技掛帥的M-BENZ車款,現今車輛上常見的輔助氣囊與ABS等等安全輔助設備皆是由M-BENZ車款率先搭載於市售車款。而除了安全防護科技,致力於營造舒適的駕乘感受也是M-BENZ車款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而Curve Control System便是M-BENZ提升乘坐舒適性最新的科技利器。

相信各位都還記憶猶新,在最新一代S-Class上市時以頂級尊榮的姿態伴隨著多項科技配備發表,其中一套名為Magic Body Control的電子式主動懸吊系統吸引著眾人的目光,這套系統利用位於前檔的兩具攝影機,以類似人眼所見的立體畫面,判讀路面的起伏、顛簸資訊,並預先調整懸吊軟硬、伸縮狀態,為即將到來的路面狀況做好準備。當所有資訊配合的天衣無縫時,身處車室的感受猶如飛行魔毯般的神奇,所有路面顛簸都已被主動式懸吊偵測與化解。

而運用了近似Magic Body Control概念的Curve Control System,則同樣透過可描繪3D畫面的攝影機,預先判斷接下來的彎道幅度與深度,利用內側懸吊收縮、外側伸張,讓車體以類似機車壓車過彎的原理,使彎道離心力能透過車身傾斜減緩,大幅提升過彎時的舒適性。初期這套Curve Control System將搭載在S-Class Coupe上,並僅限後輪驅動與有搭載Magic Body Control的車型才能提供選配,看來想體會高速魔毯的魅力,口袋也得有兩把刷子。

其實類似的舒適性提升手法早就應用在我們的生活,而且價格也是市井小民們得以負擔的起,那就是台鐵的太魯閣號與普悠瑪號,這類傾斜式列車同樣運用主動傾斜車體抵銷離心力,讓乘坐其中的乘客幾乎感受不到列車正在高速過彎,如今類似的概念被M-BENZ在量產車上實現,不愧為以創新科技掛帥的百年車廠。

 
與利用與傾斜式列車相同的原理,抵銷過彎離心力,進而提升舒適性。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