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INFINITI JX科技體驗會,All-around Safety Shield提供安全防護全方位境界
AUTONET記者:林維政(05/17/2012星期四)

不久前AutoNet汽車日報才為讀者預告過,於2012年台北車展INFINITI展區現身的JX Concept,其量產版本已於今年2月底於美國田納西州的NISSAN Smyrna廠區開始進行生產,而INFINITI總代理裕隆日產也宣佈將於6月份正式將這款七人座LSUV休旅旗艦JX35導入國內市場,除了宣佈預售價為259萬起跳、並發表JX預賞網站外,近日也邀請了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裕隆汽車位於苗栗三義廠區進行JX35的科技體驗活動。



即將於下個月與國內消費者正式見面的JX35,國內導入版本分為前驅車型與AWD全時四驅車型,其更為流線的身影、Double Arch雙拱式水箱護罩與鷹隼式頭燈設計,再加上獨特的新月型D柱,展現了INFINITI品牌一貫動感、奢華兼具的氣息,而其4990×1960×1722mm的車身尺碼與2900mm軸距,也提供了足供七名成人乘坐的寬敞舒適空間;而在動力方面則搭載了代號為VQ35DE、排氣量3498c.c.的V6自然進氣引擎,輔以具六速手自排功能的Sport-tuned CVT無段自動變速箱,提供265hp/6400rpm最大馬力與34.3kgm/4400rpm峰值扭力的輸出,無論在動力銜接、燃油經濟性、運轉精緻度與平順度都有一定水準。

JX35搭載了更為進化的「All-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

當然JX35最大的賣點,便是搭載了以INFINITI 「Safety Shield」行車安全整合系統為基礎、且更為進化的「All-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也是全球首套能主動調整車輛動線,避免事故發生的〝主動〞行車安全系統,包含了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DCA車距控制輔助、FCW前方撞擊警示、IBA智慧煞車輔助、LDW車道偏移警示、LDP車道偏移預防、BSW盲點側撞警示、BSI盲點側撞預防、BCI盲點後撞預防、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與MOD動態物體偵測,基於「預見危險、提示危險、閃避危險」的思維,當面對突發的交通狀況時,能夠將警示化為動作、更直接地介入系統作動,主動提供面面俱到的行車安全。

多功能方向盤可進行Safety Shield系統、DCA車距控制輔助與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的控制。

儀錶中央的4吋Intelligent View智慧型顯示幕。

當然書面上的資料再多、也不及親身體驗來的有用,因此接下來便是直接體驗這套「All-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了,當我坐上駕駛座之後,首先按下位於多功能方向盤右側的功能啟閉鍵,此時便可見到儀錶中央的4吋Intelligent View智慧型顯示幕類似3D的畫面中、相關的功能啟動訊息,再第一個體驗項目中是為體驗DCA車距控制輔助、BSI盲點側撞預防、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與LDP車道偏移預防等系統。

當偵測到與前車距離過近,系統便會自動介入煞車系統、減速至與前車保持適當車距。


首先由原廠準備的僚車模擬現實路況中所會遇到的狀況,首先模擬前車減速、只見JX35藉由光學測距儀偵測到與前車距離縮短,因此先於油門踏板釋出回饋力道,接著便自動介入煞車系統、減速至與前車保持適當車距,而若是在ICC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啟動的情況下,還可隨著前車自動加減速、甚至是完全靜止後停車再起步的情況,免去在車流量大或塞車時、走走停停時油門煞車交替踩踏的麻煩與疲累。

相鄰車道中有來車時、在A柱底部的BSW盲點側撞警示燈則會亮起。

接下來則是模擬在變換車道時所會遇到的情形,在相鄰車道中有來車時、在A柱底部的BSW盲點側撞警示燈則會亮起,而當系統偵測到駕駛人有變換車道意圖而切換方向燈時,BSI盲點側撞預防系統更會發出警示聲響、同時警示燈也會閃爍,且還會藉由IBA智慧型煞車系統介入控制左右輪煞車力,將車輛拉回原車道,保持與側邊車輛的安全距離。

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也會藉由IBA智慧型煞車系統,控制左右輪煞車力,將車輛拉回原有的行徑路線。


至於LDP車道偏移預防系統則是利用車頭上安裝的鏡頭讀取路面標線,且必須於行車速度達到70km/h以上時作動,主要是透過裝置於前擋風玻璃上方的光學鏡頭進行偵測,M37行駛前方之左方與右方標線,計算行進之預設軌跡,一但系統判定車輛有偏移至車道外之可能性時,便會以發出警示音與亮燈提醒駕駛,當系統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又未打方向燈時,IBA智慧型煞車系統同樣也會介入控制左右輪煞車力,將車輛拉回原有的行徑路線。

AVM360度環景顯影系統運用位於車頭、左右後視鏡下方與車尾四具130萬畫素解析度攝影鏡頭,將影像整合成鳥瞰角度。



除了行車方面所會遇到的交通狀況,進化後的「All-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如今也涵蓋至在停車時的情形,因此在第二個體驗項目,便是AVM 360度環景顯影系統、MOD動態物體偵測與BCI盲點後撞預防,同時也一併感受到停車導引系統所帶來的便利。不同於前述項目是於行車時作動、因而顯示於儀錶當中的4吋Intelligent View智慧型顯示幕,在此項目中主要抹你的是在停車時所會遇到的突發狀況,因此這時候便是藉由中控台上的8吋觸控螢幕來提供訊息。

MOD動態物體偵測更可偵測車為四周圍所有移動物體,並依照與車身的距離遠近、於螢幕中顯示綠、黃、紅的警示。

若系統偵測到有碰撞可能發生、便會釋出回饋力道至油門踏板,當物體接近時更會啟動煞車系統,避免碰撞的發生。


基於原有的AVM360度環景顯影系統(Around View Monitor),JX35運用四具130萬畫素解析度攝影鏡頭,將影像整合成鳥瞰角度,顯示於中控台的8吋螢幕當中,搭配前二後四駐車輔助雷達,有效消除視野死角,讓駕駛人得以完整掌握車輛週邊狀況,而新增的MOD動態物體偵測更可偵測車為四周圍所有移動物體,並依照與車身的距離遠近、於螢幕中顯示綠、黃、紅的警示,而在排入倒檔後、此時BCI盲點後撞預防也隨之啟動,原廠表示此系統可偵測車身後方半徑達15m的物體,當偵測到接近其他物體或車輛時,位於A柱底部的警示燈隨之亮起,而當在時速8km/h以下的緩行倒車時,若系統偵測到有碰撞可能發生、便會釋出回饋力道至油門踏板,當物體接近時更會啟動煞車系統,避免碰撞的發生,對於此類身形較大的LSUV車型,更能降低在倒車時所可能發生的危險。

停車導引輔助系統在藉由觸控螢幕設定好所要停放的車位、是屬於左右側的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後,系統便會以中文語音指導駕駛人將方向盤轉至適當的角度與正確的行進路線。

在角度正確時還會發出有如電玩般的〝叮咚〞聲響,讓人有著「得分」的滿足感。


同時,與AVM360度環景顯影系統相結合的,還有能夠提升停車便利性的停車導引輔助系統,在藉由觸控螢幕設定好所要停放的車位、是屬於左右側的路邊停車或倒車入庫後,系統便會以中文語音指導駕駛人將方向盤轉至適當的角度與正確的行進路線,且在角度正確時還會發出有如電玩般的〝叮咚〞聲響,而我在親身體驗後,也能夠在系統指引下輕鬆將身形不小的JX35準確的停進車位當中,而〝叮咚〞聲響更讓人有著「得分」的滿足感,也象徵者JX35所搭載的停車導引輔助系統又一次的幫助車主停好愛車。




當然,身為INFINITI品牌旗下的七人座LSUV休旅旗艦,JX35所搭載的「All-around Safety Shield」行車主動防護科技,不僅再次的展現INFNINTI的科技實力,同時也能讓駕駛人能夠輕鬆駕馭此款LSUV、並享受到其所提供的安全與便利。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