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探索M-BENZ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效能之秘
AUTONET記者:Mikko(06/11/2010星期五)
 
層峰人士兼顧綠能與豪華的首選-M-BENZ S 400 HYBRID。
 

當前地球暖化狀況日趨嚴重,層峰人士在追求人生成就之表徵、以及極致豪華移動過程之際,更兼顧對於地球的環保友善性,強調環保節能的車輛也因此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身為豪華車輛領導品牌的M-BENZ,也了解地球當前面臨的空前危機,極早便投入環保與替代能源領域的研究,所提出的〝BlueEFFICIENCY〞,以象徵地球顏色的藍色,代表著M-BENZ對於現今地球面臨的環保問題提出的解決方式。

M-BENZ認為在可取代傳統內燃機動力科技的替代能源科技普及之前,應盡可能的改善現有引擎技術,才是提升環保表現、降低污染的最佳方法,因此所研發出的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將電力當作輔助的角色,以透過電力系統的幫助,盡可能的讓原有的引擎發揮更佳的性能、更低的油耗、更乾淨的排放。M-BENZ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領先導入鋰電池科技,充分解決了現行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中,飽受高重量、低效率、龐大體積等負面問題;與傳統鎳金屬電池相較,鋰電池最大優勢乃在於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與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透過以上優勢的整合,讓此鋰電池可裝置在引擎室中原有的電瓶位置,無需運用如後車廂或底板來放置電池。不僅如此,此鋰電池還可提供碟型馬達與空調系統壓縮機電能,更能透過直流/交流轉換器連接車上的12V供電系統,提供電力予頭燈及車內各項舒適配備。

M-BENZ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領先導入鋰電池科技,更高的電能密度、電能效率與大幅縮小的尺寸與重量。

同時,透過碟型電動馬達與7G-TRONIC變速系統的整合,可肩負引擎啟動與交流發電功能,搭配特有的ECO Start/Stop引擎自動啟動熄火裝置(台灣尚未引進),當系統偵測車輛靜止時,裝置會自動將引擎熄火節省燃料,為了保持乘坐舒適性與駕駛控制性,在此引擎熄火時,冷氣系統與轉向輔助系統仍會維持正常運轉,且聰明的智能邏輯控制系統,也可以清楚的判定此時車輛是在駕駛狀態的短暫停止動作,或是停車時的慢速移動,而不會輕率的將引擎熄火。當駕駛釋放煞車踏板與踩下油門踏板後,碟型電動馬達即會釋放出20hp的最大馬力與16.3kgm的峰值扭力輔助起步動作,讓車輛以最平順與最經濟的狀態起步。此外,M-BENZ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並具備能量回收系統,此套系統由一組精密的控制元件管理,並整合於引擎室中,藉由碟型電動馬達的機電作用,當車輛正常行進時,由引擎擔任發電機的功能,對搭載的鋰電池進行充電;而當車輛減速時,碟型電動馬達的角色會立即轉換為發電機組(電能回充)啟動煞車回能系統,讓煞車產生的能量能夠被轉換為電能,從此兩方面輔助鋰電池充電。

碟型電動馬達與7G-TRONIC變速系統的完美整合。

對於安全相當注重的M-BENZ更針對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縝密的設計安全防護系統,將此套系統所使用的所有線路,皆會以特殊的顏色包覆,盡量避免在生產或維修時發生安裝或檢修錯誤,並開發出全新的絕緣材料,由於油電混合系統需要大量的電子線路安裝,為了避免相互影響,M-BENZ研發出全新的絕緣材質,讓系統可在不受干擾的狀態中發揮最大效能。油電系統中所有的高壓迴路,都會有著獨立的線路隔絕,避免因高壓影響或造成其他正常線路的故障或毀損,而當電腦偵測到此高壓迴路發生故障時,會立即自動關閉。再者,由於旗下的S 400 HYBRID乃是全球第一款量產搭載鋰電池的油電混合車,因此M-BENZ更強化了鋰電池的安全防護,包含安放電池的區域使用了高強度鋼材打造,且穩固的加以固定,並在鋼材與電池間,使用特殊凝膠作為緩衝墊使用,避免車輛因顛簸而造成鋼板與電池間的敲擊,再使用電子監控系統加以掌控,如有任何意外發生,便可立刻反應至顯示儀表上。最後,當車輛遭遇到意外事故時,此電力系統會立刻關閉,避免任何進一步的意外發生。

M-BENZ 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安全防護系統,確保人車安全萬無一失

在此聰明的油電複合動力整合中,藉由著優異的汽油引擎基礎,搭配著設計得宜的油電混合系統,讓搭載M-BENZ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車輛。整體的動能形成良好的循環,每滴油、每分電都發揮了最大效能,也展現與現實層面的高度連結。與對手相較,透過最簡化的油電複合科技,發揮了最優化的效能,無須繁複的科技與高昂的成本,可說是兼顧環保與經濟的豪華!

車尾的HYBRID字樣,正代表M-BENZ對地球的關心。


 
購車教室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