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羊毛出在你身上,新車開發費用要多少?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2/2012星期一)

近年車廠所推出的新產品,好像都僅進行「換皮」動作,對於車體骨架、底盤懸吊等只做調校並未重新設計,這在2000年甚至之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車廠之所以做這番改變,主要是開發成本太高,到底一輛新車的開發成本有多高呢?至少要從新台幣100億元起跳!

根據AutoNet汽車日報了解,一輛新車從無到有快為3年慢則5-6年,1.5L小型車開發成本約新台幣100-150億元,3.0-4.0L中大型房車約新台幣200億元,若是全新開發的底盤、車體等約需新台幣300億元,但這些苦不包含引擎在內,僅止於造形設計、底盤懸吊調校、測試、開模等項目,由於近年來景氣和市場競爭成反比,車廠為了節省成本開銷並達到高獲利,多採用「舊瓶新裝」的方式推出新車,或許有人會說那軸距變長這又怎麼說,這不是底盤平台的改變嗎?基本上具規模的車廠通常都會準備好幾套底盤平台,因應不同車款進行長短伸縮,這也是何以許多品牌推出換代車款,雖架構在相同底盤平台但僅有軸距長短的差異。另外,原物料價格也影響開發成本,油土模型、零配件模具等可都需要費用,相關廠商的價格一調整,車廠開發經費也跟著動,這一來一往全都加到開發費用裡頭。

正因為新車開發成本如此高,車廠才會想盡辦法回本,除了賣車之外,後續維修的利潤才驚人,例如大量運用模組化、更換大批環保材質等,原本過去只要更換個小零件,現在是整個模組須更換,價格差異達數十倍甚至百倍,模組更換下來的零組件還可再利用;環保材質美其名是「環保」,實際上縮短產品壽命,如環保膠的使用,在「恰巧」剛過保固時間就會「自動」脫落,也讓車主必須回原廠進行修復,這下又可從車主口袋裡拿到一筆費用。

所以說羊毛出在羊身上,新車開發費用如此龐大,早就將生產行銷費用、車主維修費用等加在裡頭,不然車廠怎麼會如此害怕瑕疵召回的發生呢?一來商譽品牌受損,二來…這可是主要的…就是回本利潤變少啦!

 
汽車設計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