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5東京車展現場直擊:次世代氫燃料概念,TOYOTA FCV Plus現身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30/2015星期五)

2014年11月日本TOYOTA發表全新Mirai氫燃料電池車,不同以往品牌形象、測試或政府企業租賃模式,Mirai是輛所有民眾都能購買的電動車,並從日本開始陸續擴展到美國、歐洲等銷售區域。而這不僅宣揚TOYOTA汽車20多年來於氫燃料電池的研究成果,原廠更有信心借鑒Hybrid複合動力的成功,讓氫燃料電池車成為下一階段車輛替代能源主流,甚至打破現有的用車概念。

Mirai不僅在日本市場大受歡迎,連美國、歐洲等地也有不俗的反應。因此,Mirai勢必會依循Prius的模式,擴展更多車型提供不同需求的客群選擇。藉此,2015年東京車展上,TOYOTA就以FCV Plus概念車一展未來藍圖。打破現行電動車只能不斷充電,讓馬達消耗電能提供動力的舊思維,讓氫燃料電池車也能成為意想不到的「行動電源」。


既然身為概念車,FCV Plus外貌當然具備相當前衛的造型設計,包括廣闊明亮的大面積前擋、車側玻璃,極度簡化的控台與操作介面,匹配圓滑流線的車體設計,造就電動車所需的低風阻/輕量效能。特別的是,儘管此設計可大幅減輕車重,但原廠表示內部的框架配置仍可維持車體剛性,且還具備四人乘坐的空間布局。



受惠氫燃料電池與電能系統的簡化,縱使FCV Plus僅有3800×1750×1540mm的身軀大小,但將馬達獨立放置於四輪內,並盡可能推向角落的設計,造就出色的軸距3000mm表現。而氫燃料儲存罐則是被設計後軸,燃料電池則位於前方,如此一來即能創造寬敞且平坦的車室空間,且還能有出色的前後比重。



氫燃料電池,藉由氫氣(正極)以及氧氣(負極)在內部發生化學反應後產生電,不僅省去過往電動車需要漫長的充電時間,反應後的產物也僅有H2O(水)。因此在這樣的架構下,FCV Plus不但能產出驅動車輛所需的電力外,更可以當作發電機供應電力給遠端或家庭用電,且氫燃料的來源可從天然氣、甲醇、乙醇以及沼氣等獲得,循環模式下造就更潔淨的生活環境。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