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2014北美CES消費電子展報導:邁向氫燃料電池時代,TOYOTA FCV 2015年北美先行
AUTONET記者:邱志翔(01/09/2014星期四)

儘管目前市場上普遍接受度最高、技術層面較為純熟的替代能源技術仍以Hybrid複合動力為大宗,但對於Hybrid技術的領導車廠TOYOTA而言,其實最終目標則是著眼於不浪費一滴石油的燃料電池,而繼2011年東京車展發表FCV-R氫燃料電池概念車後,2013年底的東京車展則是發表的準量產的FCV Concept,並且確定了2015年就將率先投入北美市場販售。

 
TOYOTA FCV Concept
 
雖然距離去年底東京車展不過2個多月的時間,不過TOYOTA卻展現了十足的綠能科技先驅的氣勢,如同1997年正式量產Hybrid車款並引領全球複合動力的領導地位,本屆的CES消費電子展,TOYOTA不只帶來了FCV Concept,更將過去一年在美國進行道路測試的FCV原型測試車一併展出。

其實在過去的20年來,TOYOTA就已持續針對氫燃料電池進行研發,自2002年以來便投入一系列的測試車輛於北美進行實測,經過了11年、超過160萬公里的路試,終於讓測試成果達到原廠的預期,而朝向量產階段邁進。

儘管實際相關數據原廠尚未公布,但參考FCV Concept所呈現的數據就相當令人滿意,動力來源為分別藏在車身底下的氫燃料儲存槽及電池,具備等同於136hp馬力的100kW輸出功率,需花費10秒才能完成100km/h的加速衝刺,滿電的情況下續航力約可達到482km,而且僅需3-5分鐘的時間便能將儲存槽加滿,省去了傳統電池充電耗時的問題,重點是氫燃料電池是以氫或含氫物質結合氧所形成的一種燃料電池,在化學反應之後僅會產生電流及水且完全沒有污染。

雖然TOYOTA並沒有提供具體的售價,但原廠表示,由於技術的突破與進步,使得氫燃料電池技術成本大幅下修,量產車型的成本相較於2002年的原型測試車已經降低了95%。

而且,對於推出氫燃料電池車勢在必行的TOYOTA,針對氫燃料加氣站的基礎建設也已經著手規劃,並與加州大學聯手研究設置加氣站的潛在地點,以將效益最大化,同時加州政府也批准了2億美元的能源補助款,協助在2015至2016年間能建成20處的加氣站,並且計畫在2024年擴展至100家的願景。

倘若2015年TOYOTA氫燃料電池車如預期上市,就將成為全球第一家將此技術率先投入量產的車廠,這也預告著TOYOTA將正式進入燃料電池時代,並且再一次成為新能源的領導者。

 
TOYOTA FCV 原型測試車
 
 
動力來源為分別藏在車身底下的氫燃料儲存槽及電池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