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車禍可以防範未然,賓士、BMW、VOLVO在歐洲合作展開車對車的交通資訊分享測試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05/2019星期三)

為降低道路車禍事故風險,防範未然是最積極而有效的手段,多年前歐洲各主流車廠數年前達成共識,共同構建車輛之間交通資訊共享的Carto-x網絡,讓不同車廠的車子行駛在道路上,都能擔任交通與路況資訊提供者,讓其他用路車輛透過雲端,可以提早知道前方道路可能有事故,提前預做準備,或是前方有壅塞,可藉由導航,而及時更換路線。

導航系統公司Tom Tom和 圖資大廠HERE科技公司,以及六個歐洲國家的運輸部合作,結合 戴姆勒、BMW、FORD和VOLVO等車廠,展開大規模測試沃爾沃正在測試如何讓道路上的各種危險狀況的資訊,透過 Carto-x 技術傳送出去,讓其他用路的車輛能獲得資訊。6月4日所有參與計畫的合作夥伴,在荷蘭Eindhoven溫簽署了一項備忘錄,道路實測計畫從荷蘭展開,時間為期12個月。

事實上,這種有預警功能的安全科技,各車廠早已推出,像是賓士在2013年,就已推出Car-to-Car的資訊分享功能,讓車子可以把故事或危險的資訊傳送出去,讓只他有按裝接收器的車子能收到訊號,對駕駛者發出警示。而現在則是跨國和跨車廠之間的合作,參與此計畫的國家交通部,有德國、西班牙、芬蘭、盧森堡、荷蘭和瑞典等國家。此一計畫宗旨,在於讓所有車子未來可以利用汽車和道路基礎建設所收集的道路與交通安全資訊,提供給所有用路人。

未來這項測試行動,將由一個「歐洲資料特別工作組」(European Data Task Force)進行管理,這個單位其實是公私合營的機構,他們集合一些歐洲先進汽車製造廠和移動服務供應廠商,以及一些歐盟成員國。

參與合作計畫的夥伴,將可透過測試點中雲端的平臺,共用那些匿名的交通安全資料,或是基於此類資料的安全服務。 例如,參與該專案的車廠得以利用此類資訊,來警告車主前方道路存在潛在危險;而服務供應商可透過他們的即時交通服務,將其資料發送到國家道路管理部門所運營的交通服務體系。

此一測試點計畫跨國界、跨品牌,而且所有參與者是互惠互利的,其首要目標就是要提高交通安全。 歐洲資料特別工作組是在2017年成立,其工作目標是將社會利益超越於金錢利益之上,讓所有道路使用者都能享有更安全的行車環境。

從7月1日起,BMW集團將成為首家依知識共享授權模式(Creative Commons licensing model)提供與行車安全相關的交通資料的汽車製造商。透過此種形式,該公司考慮推出一個開放性的生態系統,以提升歐洲的道路安全。BMW集團的車隊收集的即時資訊,將包括濕滑或結冰道路、能見度低等危險情況。

而賓士所屬的戴姆勒將為該合作專案提供車到一切(V2X)技術方面的經驗。2013年,賓士就已是全球首家將車對車(V2V)通訊技術導入量產車上的汽車製造廠。自2016年開始,V2X通訊模組已經成為賓士E-Class的標配,現在所有賓士車型的導航系統都包含此一通訊模組。而VOLVO汽車將為該測試計畫提供即時資料,包括危險信號燈預警(Hazard Light Alert)和濕滑路面預警(Slippery Road Alert)等。



 
BMW 德國/寶馬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