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SUV輪胎進入戰國,米其林推出舒適安全與操駕樂趣兼具的高級胎Pilot Sport 4 SUV
AUTONET記者:趙惠群(05/07/2019星期二)

SUV正當紅,現在全球的車市,到了「無休旅不歡」的地步,台灣連續5年SUV呈現大幅成長,接近4成的市占,主流地位不容疑,也因此,SUV專用輪胎也是汽車售後服務市場兵家必爭之地。去年以來,各輪胎大廠紛紛在台灣推出全新世代SUV專用輪胎,不再只強調輪胎越野的抓地,反而更著重輪胎在一般公路奔馳時的乾濕地的性能,還有過彎的穩定性與乘坐的舒適性,讓休旅車主獲得雙重的滿足。

隨著SUV車口數快速增加,國內各輪胎品牌近年加速導入各種不同價位的SUV專用輪胎,在高單價商品中,先前Bridgestone曾引進Alenza,固特異也有應的Efficientgrip Performance SUV。米其林(Michellin)於5月6日在台灣發表以豪華SUV為主要訴求的Pilot Sport 4 SUV,以「馭望奔馳,路隨心轉」為產品訴求。

過往在同級商品中,乘坐舒適穩定一直是米其林產品的優勢,而米其林的性能產品系列Pilot Sport以一直強調擁有賽道基因的運動化特質,而這條由Pilot Sport衍生的休旅車胎Pilot Sport 4 SUV,在既有的舒適安全基礎上,再結合Pilot Sport的性能傳統,讓休旅車主也能擁有類似跑車和房車的駕馭樂趣。

一般SUV有車身重心過高,車身較重,同時還有底較高的先天條件,使得SUV無法像一般房車那樣恣意衝刺,加速過彎,特別是彎道容易出現較大的側傾,也會造成乘坐的不舒適,而車重也會造成煞車距離加長,因此按業者所說,這條新台Pilot Sport 4 SUV就是針對SUV的三大罩門,而做了配方和輪身的特殊處理。

為抑制SUV因車身重心高,容易出現側向拉力,造成車身側傾,輪胎表面採取梯形剛性胎塊,並且有15度斜角設計,可以抵抗SUV更大的側向拉力;另外再採取雙層胎體,如此以強化輪胎剛性,過彎不易變形,而胎邊也有保護輪圈的設計,使得轉向更為精準,防輪胎受損。

而為克服車身過重而帶來煞停距離過長問題,採取晴雨雙胎面,內側為濕地胎面,有較多的溝槽,對應雨天濕地,優化排水效果,外側則有較大的花塊,增強抓地與循跡性。至於高底盤在不良路面上會影響乘坐舒適性,Pilot Sport 4 SUV輪胎橡膠採取複合配方,彈性胎體加上二氧化矽,加上胎面採用零度的尼龍與合成纖維環繞胎面的覆蓋層,因此,這條輪胎兼顧了舒適性與輪胎剛性。

業者也提供了和競品進行第三方的測試的結果,顯示它在濕地上會比競品煞停距離平均短了3.17m,在乾地上則比競品短了3.45m,而業者在日本進行彎道水漂測試,Pilot Sport 4 SUV可以取得0.32G值,比競品0.29G多出10%,說明在濕滑路面過彎,Pilot Sport 4 SUV可以取得更好的加速表現。

而按業者所說,Pilot Sport 4 SUV主要針對雙B、VOLVO和LEXUS等豪華品牌SUV而開發,但它的尺寸規格也可以滿足中低價位SUV,如RAV4或是CR-V等車款的需求。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