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用一片螢幕掌控你的車!車用娛樂資訊系統滿意度大調查
AUTONET記者:Ginny(05/06/2019星期一)

現在,車用螢幕就如方向盤一樣,變成了車內必備的配備,不過,為滿足駕駛們,車廠亦須加入音響、導航、電話接聽、甚至是簡訊等等功能;因為不能只有基本的操作或是幾個簡易按鈕就交差,現在的車用螢幕不僅要顧到實用性、還要兼顧娛樂功能,便將之統稱為「車用娛樂資訊系統(Infotainment)」。

根據全球知名的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IHS Markit調查出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美國本地賣出的車輛之中只有53%配備車用螢幕,但在今年卻高達82%。而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在調查消費者對車用螢幕的滿意度時,六萬位車主之中只有56%的人對他們的車用螢幕功能感到滿意;而且滿意與不滿意的程度落差大,像是Tesla的IVI就有高達86%的滿意度,但Lexus’ Remote Touchpad卻只有46%的車主感到滿意。

美國消費者報告更指出,一個好的系統必須是很容易就能學會的,而且功能也必須是每天都會用到的;另外,還必須反應靈敏、操作簡單、很容易就能辨識哪個按鈕是做什麼用的。

而在功能方面,許多專家一致推薦的有:(1)聲控系統:讓駕駛能直接講出目的地的地址,不用背下任何操作指令、也不需要拼出城市的名字(2)介面簡單:可以是一個單純的HOME鍵、一個簡單的旋鈕、或是兩者互相結合;控制常用功能像是冷暖氣等等的按鈕必須讓駕駛很容易就能看到;螢幕上的圖像必須夠大、夠清楚,讓駕駛不用費心去尋找到底要按哪個圖像(3)大小適中的螢幕:7吋以上的螢幕是最適合的,螢幕夠大,駕駛才能一眼看出上面的圖像,而且最好不要操作多個螢幕、造成開車時分心(4)反應靈敏:在試車時,就可以試試看系統是否能快速連接你的手機,或是隨意試試你常用的功能,來決定系統可否滿足你的要求(5)與安卓和ios系統相容:事實上很多駕駛都比較喜歡用自己的手機,如此可直接連接到手機,操作介面也會比較熟悉。

舉例來說,獲得許多消費者一致好口碑的有BMW、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FCA)、Porsche、Volkswagen和Audi;其中,FCA所使用的Uconnect系統,其螢幕就有7吋至12吋的大小可供選擇,而且常用的功能像是音量調整和頻道調整的按鍵並沒有被改成必須點選觸控螢幕才能操作,很多駕駛都反應,因為只要靠手去摸按鍵、不用再分心看螢幕,而且天氣寒冷常需要戴著手套,在控制常用的功能時,按鈕會比觸控螢幕還要好操作。

那與手機相比,大多消費者又會選擇用哪個系統呢?美國消費者報告調查指出,Apple CarPlay操作簡易、介面簡單,64%的消費者都感到很滿意;而Android Auto則是因為Google Assistant的聲控功能比大多的車用系統還要好用,滿意度達59%;最後,車子內建系統的滿意度則為58%,大多消費者滿意的地方為在切換像是音響、導航或是連接手機等功能時很方便。

雖然手機才是大多消費者偏好使用的,但也有缺點,像是在偏遠地區或訊號弱的區域,地圖便無法運作,或是因為手機的隱私設定而洩露自己的位置給其他人。雖然用手機就能滿足開車時需要用到的功能,智慧型手機到底是否比車子內建的系統還要好用,就見仁見智了。

 
國際產業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