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追求性能舒適也沒了忘安全,BRIDGESTONE 休旅車胎Ecopia H/L001國境之南體驗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5/2019星期一)

上周末,在新北市的一條快速道路上發生一起讓人驚心動魄的輻禍,一台休旅車疑似因為輪胎發生水漂而翻覆,最後滾落到橋下,很不幸地,車毀人亡。當然,警方也懷疑車禍是因為駕駛宿醉而造成精神不濟。

避免疲勞開車,絕不酒駕,是必定要手遵守的行車安全準則,對開休旅車的人來來說,休旅車因為車身重心較一般房車為高,所以輪胎需要有更好的抓地 與循跡,遇上積水或濕滑路面,排水性要更強,而且車主也要維持輪胎最佳性能,輪體龜裂,察覺輪胎胎紋深度可能不足,就該及時更換。

有鑑於SUV休旅車是市場當紅炸子雞,而台灣消費者使用輪胎常常是因經濟考量,非常在意輪胎的壽命,換輪胎總是能拖就拖,於是普利司通(BRIDGESTONE)本周發表價格平實的休旅用胎Ecopia H/L001,它同時兼顧乾濕地性能與乘坐舒適性,並有較長的使用壽命,符合當下人們要安全又想省錢的消費觀。

Ecopia H/L001按台灣普利司通官方說法,胎體採用奈米技術製造二氧化矽排列更均勻的配方膠料,對於車重比一般房車偏重的休旅車來說,它能降低輪胎滾動時產生的熱能消失,並且顯著改善濕地的抓地力和輪胎的滾動阻力,因為取得較佳的抓地,同時可以讓輪胎使用壽命變長,換胎周期變長,同時可以間接達到省油目的。

另外,Ecopia H/L001最佳化的胎塊設計,可降低滾動噪音,同寺有加強型的胎邊,可吸收路面回饋的震動,維持行車的舒適性,車肩的磨耗也較小,加上胎體有特殊倒角設計,可防止輪胎變形,維持應有的排水性能。

我們在台灣普利司通安排下,以上一代國內熱銷SUV休旅車TOYOTA RAV4做為試胎用車,讓兩台車各自配上普利司通的Ecopia H/L001與競爭品牌M牌的Primacy同級商品,規格都是 225/65 R17,讓兩條胎在墾丁的丘陵和海岸公路等相同路段上,相互較勁。

在平坦路面上,兩條不同品牌的同級胎,表現差異不大,兩者都很貼地而柔和,維持穩舒適的乘坐感,兩條輪胎的滾動噪音也都很輕微。事實上,M牌輪胎的胎體似乎更加Q軟而舒適一些。但是當我們在墾丁國家公園彎蜒而多起伏的丘陵地形上,兩條胎的差異馬上就浮現。

在幾個大彎中,M牌輪胎的側向支撐性就顯得比較弱一些,遭遇連續坑洞路面,路面回震也稍稍明顯,相差形之下,BRIDGESTONE Ecopia H/L001在彎道的安定性略強於對手,側傾小一點,而在連續坑洞路面上,惱人的碎震也少很多,而碰上落差較大的路面起伏,路面回震的力道也小很多。

而兩者在濕地的表現上,由於試駕場地無法安排灑水,所以我們並沒有體會到Ecopia H/L001濕地抓地與排水性,按台灣普利司通在ARTC所接受的測試結果,Ecopia H/L001以時速80公里/小時的車速在積水深度2mm的狀態下進行煞停,它可比原來同級胎款ECOPIA EP850縮短12%煞車距離,在乾濕地操控與煞停距離有顯著改善。

依過去小編試胎,廠家通常都會提供新出廠的輪胎供我們試胎,老實說,輪胎性能表現因為是新胎,所以表現和性能水準往往是如廠商所宣傳的那般優異,不過輪胎使用一段時日,它的性能會因為輪胎磨耗,生熱氧化,而使抗噪、抓地和排水性能快速下降,不過灣普利司通讓我們見識他們在ARTC所做的測試胎,一條全新的Ecopia H/L001,胎紋深度是8mm,而跑了過45000公里的胎其胎紋深度為2.6mm,胎紋深度2.6mm,比台灣法定安全胎紋1 .6mm還深很多,這條Ecopia H/L001耐用性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耐用許多。

 
普利司通Ecopia H/L001
 
 
米其林Primacy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