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防止酒駕與分心駕駛,VOLVO將在SPA2 車款安裝監控攝影機來限制危險駕駛行為
AUTONET記者:趙惠群(03/22/2019星期五)

除了靠政府立下重法,來遏止酒駕,車廠也該有主動作為。SAAB汽車曾推出一種酒精偵測車鑰匙,對鑰匙吹氣通過酒測才能開車,這是很有創意的發明,但沒有普及。VOLVO在3 月20日公布一項新的措施,將在車內安裝攝影機,對駕駛者進行監控,其目的是要解決醉駕、藥駕、毒駕和駕駛者分心等問題,以實現VOLVO所標榜的「零傷亡」的願景。

VOLVO提出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統計資料,在2017年美國交通事故死亡人數中,近30%都與酒駕有關。VOLVO認為,酒駕和分心駕駛問題可以透過在車內安裝攝影機或其他感測器來解決。此類感測器可以監控駕駛者的行為,一旦發現駕駛有明顯酒醉或注意力不分散,會發出警示,如果駕駛者沒有回應,而有可能造成嚴重傷亡事故時,車子便會主動進行干預,限制駕駛者繼續開車。

車子主動的干預措施包括限制車的速度、並自動通知VOVO的客服中心道路救援服務,甚至進一步自動減速,並安全地讓車停下來。可能發生嚴重傷亡事故的行為包括:駕駛者有很長一段時間手部沒有操作方向盤,或是攝影機偵測到駕駛者長時間閉著眼睛或視線不在前方道路上,還有駕駛者在車道不斷迂回,或是反應速度過慢。

VOLVO的研發部門資深副總裁Henrik Green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完全避免事故的發生,而不是在事故迫在眉睫和已不可避免發生事故時才去限制駕駛者。因此在這種前提下,攝影機將進行監控任何可能導致傷亡的駕駛行為。

VOLVO負責研究駕駛人行為的專家Trent Victor教授表示,由於醉酒的駕駛者真的造成許多事故的發生,但還是有些人仍然相信, 喝完酒後開車並不會影響他們的行為能力,我們的研發就是要確保人們不會因為醉酒而身處於危險之中。

VOLVO將在2020年初,在所有採用SPA2擴張式平台的VOLVO車款上安裝這種攝影機,而有關攝影機的安裝數量和在車內的安裝位置等細節在研發稍後的階段跟確認。上周VOLVO曾宣布2021年所有VOLVO汽車都將限定最高車速180公里,如果超過此限速,車子就會推出超速危險的強烈警示訊號,它們都是VOLVO為行車安全提出的主動力限措施。

VOLVO表示,公司希望就車廠是否有權利、甚至有義務在車上安裝能改變駕駛行為的科技,和各界展開對話溝通。限速和安裝車載攝影機都都說明了車廠透過支援更好的駕駛者行為,以實現零交通事故死亡的目標,願意承擔積極的責任。


 
國際新車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