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搶電池大戰如火如荼,TOYOTA與PANASONIC合資成立公司搶電動車電池供應主導權
AUTONET記者:趙惠群(01/28/2019星期一)

全球各大車廠搶電池大作戰已經展開,光有電動車而沒有電池的優勢是沒有用,日前賓士已規畫9座電池廠,而福斯則是找上韓國電池廠商LG化學和三星合作,TOYOTA則是和世界第一電池廠合資成立電池製造廠。本周宣布和PANASONIC正式合資成立新公司,預定2020年底之前開始營運,以降低電池的製造成本並提高產能,同時對應中國電池廠商所帶來的競爭壓力。

根據雙方協議,這項合資案雙方持股比例,TOYOTA比例為 5 1%,PANASONIC為 4 9%,合資公司的業務範圍將包括與汽車角形鋰離子電池(prismatic lithium-ion batteries)、固態電池和下一世代的電池的研發、設備生產、製造(在日本和中國大連的工廠)、採購、接單和管理,由PANASONIC負責,而TOYOTA將針對電池相關的開發和生產工程領域,轉移設備和人給這家合資公司。兩家公司與擬移交給合資企業的業務相關的雇員總人數為 3, 500 人 (截至 2018年12月底)。合資公司生產的產品原則上將透過PANASONIC銷售給各汽車製造商。

按TOYOTA的官方說法,此一合資公司未來將成為全球電池池製造領導廠家,據悉,雙方的合資公司成立後,PANASONIC目前自有五個電池工廠,其控制權將交由這家新公司來進行管理。而此一合作模式不會影響到目前PANASONIC和TESLA在電池技術上的合作,與TESLA合作建立的電池工廠也不會受其影響。

其實TOYOTA和PANASINIC雙方在2017年12月13日就電池合作開發已簽署同意合作備忘錄。TOYOTA執行副總裁Shigeki Terashi 表示,我們希望與PANASONIC一起強化我們在電池方面的競爭力,電池是電動汽車的核心技術之一。為TOYOTA和其他汽車製造商一起為電動汽車的普及做出努力,我們希望合作開發解決全球暖化、與環境相關的挑戰和能源相關挑戰等問題的解決方案。我們對新公司寄予厚望,包括它將實現我們為更多的客戶提供更好的電動車的目標,在實現我們2017年宣布的電動車普及計畫的理想,包括達成TOYOTA年銷550萬輛以上電動車。

目前PANASONIC供應電池給TOYOTA的Prius PHEV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款,該產品使用一套容量為8.8kWh的電池組系統。關於合資公司,TOYOTA表示,將和PANASONIC合作生產“現用於油電複合動力車50倍容量的電池模組,未來該合資公司也將供貨給MAZDA、DAIHATSU和SUBARU等品牌的電動車所需。

 
TOYOTA 美日/豐田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