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FORD「睡眠模擬裝置」,提醒民眾避免疲勞駕駛
AUTONET記者:衛清風(01/25/2019星期五)

大多數的人都體驗過睡意難擋的感覺─眼前視線開始模糊、四肢有如綁上磚塊般沉重。Ford開發了一套「睡眠模擬裝置」,體驗者戴上特製的眼鏡即可感受極度疲乏和睏倦的視覺畫面,而透過連接手機APP,還能將眼鏡設置0.5-10秒鐘長的「摸黑」模式。此外,特殊訂製的頭盔、背心、手臂和腳踝裝備為體驗者增加共18公斤的重量,真實模擬因為疲憊而昏昏欲睡的感官情境。

這套「睡眠模擬裝置」目的在於提醒疲勞駕駛的風險與危害。歲末將至,大多數的人得連日熬夜加班,並應付接踵而來的尾牙、年終聚會,行車安全也須加倍重視。

「許多人認為晚上聚會之後,只要選擇一個沒喝酒的人的來開車就很安全,但事實並非如此:沒喝酒的人也不一定安全,因為熬夜也很可能會造成疲勞駕駛。」Ford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Driving Skills for Life)經理Jim Graham表示,「我們希望喚起大家對於疲勞駕駛的重視,而『睡眠模擬裝置』則是非常有效的方式。」

成年人每天的充足睡眠時間為7-9個小時,專家認為,不眠不休18個小時對駕駛者造成的影響毫不亞於酒後駕駛。根據交通部歷年統計1,夜間的國道死亡肇事率為日間的7.5倍,並佔死亡事故比例的25%。有鑒於長時間開車易引起疲勞駕駛,交通部公路總局規定,職業駕駛連續開車4個小時應該停車休息30分鐘,每日不得開車超過10小時。

「司機疲勞駕駛時,就像僵屍在開車一樣,對自己、乘客和路上的其他人都非常危險,」與Ford聯合開發「睡眠模擬裝置」的德國研究機構Meyer-Hentschel Institute的執行長Gundolf Meyer-Hentschel博士表示。

Ford歐洲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將率先使用這套「睡眠模擬裝置」,而台灣地區預計於今年的安全節能駕駛體驗營中,首度提供參與活動的民眾體驗。在此之前,Ford已經與Meyer-Hentschel Institute聯合開發了模擬酒醉駕駛體驗的套裝,意在提升公眾的駕駛安全意識。除此之外,Ford旗下車款還配備了疲勞駕駛警示系統,偵測及提醒注意力不集中的駕駛們應停車休息片刻再上路;而配置於即將上市的The All-New Ford Focus的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的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式定速巡航調節系統及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也能讓車輛保持在車道中間、與前車保持在安全距離內跟車,避免駕駛開車恍神時可能造成車道偏移的危險。

然而行車安全的根本仍在於駕駛者的身體狀況和駕駛方式,若遇到疲勞駕駛的情況, Meyer-Hentschel博士建議:

1) 在安全的情況下儘快停車;

2) 喝一杯含咖啡因的飲料,小睡20分鐘;

3) 精神恢復後,再上路(如果還是精神不濟,應選擇其他交通方式)。

 
FORD 美國/福特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