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VW想讓人人都開得起電動車就靠它,搞懂MEB模組化平台
AUTONET記者:趙惠群(11/15/2018星期四)

你如果還以為電動車是富人的玩具,那麼你對流行趨勢和風向必然有誤解,在模組化平台之下,電動車可以降低成本,車價變得親民,福斯正在做這件事,因為他們開發了MEB電動車模組化平台,2019年福斯搭載MEB平台的全新電動車即將出爐,福斯集團旗下的AUDI、SKODA等品牌,也都有MEB平台的電動車要推出。

雖有柴油門事件的重創形象與買氣,福斯(VOLKSWAGEN)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重整再出發,因為技術本位,MQB模組化底盤讓一個平台給多種不同的車系共用,使得成本大降,不只如此,模組化底盤更讓許多車變得更超值、更安全,MQB模組化平台是讓福斯轉危為安,讓消費者重新歸隊的最大功臣,它的概念也讓只他車廠緊緊跟隨,從賓士、BMW到TOYOTA也都開發自家的模組化平台。MEB平台是在2012年推出,到目前福斯集團旗下車款使用MQB平台的車輛包括AUDIA TT和A3,還有Skoda Superb 和Karoq,以及福斯Golf和Jetta。

福斯的電動車開發速度也許落後他廠,不過繼MQB之後,福斯即將展開MQB攻勢,未來幾年,按福斯所說,將有1000萬輛採用MEB平台的全新電動車會在路上奔跑。MEB是Modular Electrification Toolkit三個字的縮寫,MEB 是 MBQ 的一項進化的平台,它不用統統的橫向、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排列所需的設計,而是採用有利於集中牽引電池和電動馬達的設計。

MEB平台上,如巧克力磚排列的牽引電池平置在平底板兩車軸之間,它可以讓車輛負載配重均勻分布,根據它將支援的車輛的不同,電池可以用來驅動一個車軸或兩者車軸。而該平台的配置將可以容納不同容量的電池,其最大續航力超過550公里。

牽引電池伴隨著低壓電池,低電壓電池位於汽車的前方、傳統內燃機車輛散熱器的後面,主要供電給車內的各項電器設備使用。為了容許使用不同大小的電池,平台上的車輛會盡量設置在車子彎角處。平臺的配置意味著,車身總長度可以和GOLF的尺碼差不多,但擁有較大的車內空間,如PASSAT一般寬敞。

MEB 福斯汽車走向電動化和自動駕駛的起點,初期,福斯集團用它來配置在電動車上,但隨著科技的進化,未來它將適用於數位化、互聯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MEB 將與最新一代的 MQB 並行使用,MEB 將在全球三個地區提供福斯集團旗下的五個品牌使用。

福斯表示,MQB平台也可以適用於電動車,但是MEB平台不適用內燃機車輛。目前已知,MEB平台將運用在福斯品牌一些概念車上,將進行量產,包括2016年發表的e-Bus BUDD-e 和I.D. BUZZ 和 I.D. Vizzion。而第一款 MEB 平台的量產車將於2020年提出,將在德國Zwickau工廠、中國佛山和中國安亭工廠投產。在未來十年中,福斯計畫推出50款純電動汽車,也意味未來福斯有1/4的新車是純電力驅動的。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