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設計頻道 精選新聞
 
 
 
 
科技設計頻道 廠牌分類
     
 

TOYOTA 美日/豐田

FORD 美國/福特

NISSAN 美日/日產

BMW 德國/寶馬

MERCEDES-BENZ 德國/賓士

VOLKSWAGEN 德國/大眾

AUDI 德國/奧迪

HONDA 美日/本田

MITSUBISHI 日本/三菱

VOLVO 瑞典/富豪

HYUNDAI 韓國/現代

CHEVROLET 美國/雪佛籣

MAZDA 美日/馬自達

GM 美國/通用

SUBARU 美日/速霸陸

LAND ROVER 英國

LEXUS 日本

OPEL 德國/歐普
 
 
  未來汽車照明不只照亮道路、還能發訊息,福斯開發互動式頭尾燈
AUTONET記者:趙惠群(10/19/2018星期五)

福斯汽車(VOLKSWAGEN)的工程師和設計師們正運用他們的所有技術,透過創新的汽車照明技術來提升行車安全,他們的目標之一就是要提高目前汽車的照明功能,進而改善目前的道路安全。這項研展工作的最終關鍵就是智商。例如新世代的Touareg,它就備了短矩陣式LED車頭燈,在夜間駕駛時可提升視覺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然而,照明設計師和工程師更著眼於未來,未來搭載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的車子,它的駕駛者和其他道路使用者之間,未來可能不會有目光交會的互動。

因此工程師們現在正在開發互動式照明系統,這種新的微像素高解晰大燈,有高達3萬個光點和高性能 LED 大燈,它的低成本可以取成本高昂的密集型雷射式頭燈,這也是車界首見,這種微像素的 HD 大燈,燈箱內有30,000個微小照明元件,將可以把一些訊息投射在馬路上,藉此進一步提高行車安全性。

這項技術結合新的駕駛輔助系統,像是「光學車道維持輔助系統」(Optical Lane Assist) 被帶進真實生活中,在這個系統中,車子頭燈會把一些相關資訊投射在Touareg車子前方的車道上,提供駕駛員精確的資訊,包括這台 SUV 的車身寬度,該系統還可以投影拖掛的尾車的寬度,以避免尾車被後面的障礙物卡住,另外也會投射車道曲線,方便駕駛遵循。

另外,福斯工程師也開發互動式的尾燈,結合光學式停車輔助(Optical Park Assist)系統,可以透過矩陣式LED尾燈,將車輛將要通行的路徑投射出來。此系統的目的在於以提醒和警告其他道路使用者,以便讓他們可以及時迴避。另外,也可以利用尾燈的許多小圖像元件來顯示訊息,像是前方道路壅塞,就可在尾門上的燈板打出壅塞的符號,提醒後方車輛。

此外,尾燈也可以顯示車子狀態的資訊,像是福斯原型車上的車門把手上有一個窄窄的光條,可利用紅燈或綠燈來顯示車子是上鎖或解鎖狀態,也可以顯示是否可利用智慧手機來開啟車門(適用於汽車共享系統)。

福斯汽車土示,這些光投影技術對未來的自動駕駛汽車也十分重要,該系統可讓自動駕駛車輛,對著其他汽車和道路使用者發送子要行駛的路徑和方向,系統會以箭頭形狀的光條,投射到道路上,幫助其他道路使用者瞭解該這台自動駕駛汽車準備行駛的方向。

為開發未來的照明系統,福斯汽車在總部所在的的狼堡工廠,比照汽車風洞,開設自己的先進照明中心,建設一條長 100 米長、寬15米、高5米的光隧道,用來進行照明測試。

 
環保節能
日期
 
▲TOP

AutoNet汽車日報 版權所有 禁止轉載 c 1996-2008 AutoNet.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Tel:(02)2768-9907 Fax:(02)2749-2872

▲TOP